2007-05-11

肛門廔管與廣告圈前途決議文






上周三廣告圈被正式告知
"你患有急性肛門廔管,必須立即手術除膿"

要命啊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二周前沒感冒卻連續發燒了好幾天
在找不出病因前能做的也只是多睡眠
盡可能休息不吹冷風但體溫卻一直居高不下
廣告圈拿了過去拼了命想廣告表現的普拿疼
每隔八小時吞一顆
才能暫時清醒看一下世間人情冷暖

然而普拿疼畢竟不是仙丹妙藥
更非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種的藥樹神丹

因此
當廣告圈將各項病徵統合起來分析
並透過網路尋找解答後發現
很可能
絕對可能
他得的不是痔瘡
因為廣告圈並沒有排便困難
也沒有便血
更沒有半顆瘤狀物在直腸裡外
唯一可以透過觸診方式瞭解的
就只有肛門口外有一顆
越來越大
越來越痛的皮下膿包組織

廣告圈以多年專業經驗告訴自己
這病況拖不得
根據網路上能找到的所有資料來研判
這毛病最嚴重會惡化成肛門癌
真要命的

於是
就在上周三
顧不得找不到一家可完全信賴的醫院情況下
廣告圈去了書田診所尋求直腸外科醫師協助

那位醫師聽廣告圈相當戲劇性地描述自己的毛病
及上網做的功課後
就非常體貼的請廣告圈馬上上床
指示他要屈膝抱腿整個人弓起來
並將肛門對準醫師方向整個掰開
廣告圈為了自身健康
毫不考慮
立刻一屁股噘起往醫師的
手術刀前面送

醫師二話不說一刀下去
廣告圈"哇!...痛不欲生啊"
心想怎麼會搞到這部田地呢
然而前痛未息後痛又再來
醫師第二刀快狠準地下手
還使勁擠壓
像要擠超級痘痘般想一舉將裡面的膿
全擠噴出來


壯志未酬

廣告圈在上周三的急診並沒有獲得救贖

當天回家後
妻子告訴廣告圈說
"我查過了地球奇書[創造生命的奇蹟]了"
"你的病症完全是因為[拋不開過去的垃圾]
"對未來又感到徬徨失措不如如何是好"
"而導致心靈狀態外顯成肛門廔管"
唉啊
妻子說得太好了
廣告圈心想
真的是這樣

近五年來
面對全球廣告預算都湧向對岸的事實
身在台灣的廣告圈可說是一籌莫展啊
除了眼看人才不斷流失更見口袋裡是越顯單薄
在台灣的廣告圈面對這變局除了擔心外根本是
除了投降對岸外也只能緊抱過去燦爛記憶而已
只是沒想到
燦爛抱太久
竟然變潰爛

廣告圈在瞭解自身病源後
便毅然決然要勇敢面對這
強大的痛苦
隔天他一早就向書田直腸外科主任報到
無奈何
廣告圈收入有限
無法自行負擔四到五萬的手術費
只得乖乖求助自己的姐姐

廣告圈的姐姐是東河人壽的協理
她的醫療人脈關係還算OK
姐姐叫廣告圈隔天趕快找台北縣立醫院院長
他是直腸外科的專家
就這樣
周五那天中午廣告圈就聽從院長的治療安排

當下
沒錯就是當下
一針麻醉下去後緊接著就是好長(2.5cm左右)一刀
天啊天啊天啊天啊天啊
廣告圈不只在心裡哀嚎
還無法克制的喊出生平最悽慘的一次失聲尖叫
但院長依然不手軟
立刻再拿出長刮刀將廔裡的血與膿全刨出體外
廣告人已經痛到全身皮皮挫且叫到天崩地裂了
這時身旁的親切護士姐姐
忽然好心的靠進廣告圈耳旁說
"你不要這樣叫,來,照我說的"
"深呼吸...吸氣... 吐氣...吸氣...吐氣"
當下
沒錯就是當下
廣告圈就像親身經歷慈母生小孩般的
強忍著極度痛苦咬牙撐下去

接下來的四天四夜
早晚各一次
接受醫護人員將越來越小的廔管化膿刮除
(每次都像在生小孩)

地球人真的很特別
廣告圈心想
"我在心裡掙扎的竟然在肉體上完全對應了"
"也好,早該接受的事,早該丟掉的垃圾"
"是應該像太陽帝國裡小男孩主角"
"最後終於丟掉珍愛的手提箱一般"
"痛苦的丟了吧!"
"丟了它,才能迎向未知,可愛又可怕的未知"

以上
在並非生死交關的五天四夜裡
廣告圈心裡跑出一個直覺領悟
"我想我要迎向我要的未來了"

確實是如此

廣告圈在隔周三上班後
過不到二天
就被告知
公司高層要他走路的事

廣告圈的CD跟他說
這件事懸宕已久
是該做個了結了
這CD說"你得了這個病,我覺得很內疚,我覺得是我造成的"
廣告圈說"沒有啦,不要這樣想,我自己造成的,無關他人"
[何況是妳呢]廣告圈心想

因此
廣告圈很幸運地
開始接受中年失業的心靈測驗
他會如何呢
廣告圈的人會關心嗎
廣告圈自己也不知道

他只知道一件事
那也是他的CD在談話結束前問他時他所作的回答
那CD問他說"你對廣告還有信心嗎"
廣告圈沒有一點遲疑和猶豫(這不太像天秤座)就說
"我對廣告很有信心啊!所以我才會用力的學VEGAS"

面對可愛可怕的未知
廣告圈已經沒啥好放不開了
膿都出來了還在乎啥


向前行,啥米攏恩驚


上面所言
句句肺腑
廣告圈對他的前途寫下這篇決議文
開放給所有人看
以昭公信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廣告業是不是很不景氣啊?
我有朋友在電視公司當編導,近期內突然多了很多CASE要提案。
我問對方:「怎麼突然多了那麼多案件,是經濟復甦了嗎?」
朋友回答我:「應該是相反,可能是景氣不好,現在廠商都跳過廣告公司直接找我們拍片,這樣就可以避免被剝兩次皮,省下費用。」
廣告公司真的可以這麼容易被取代嗎?
這點真的讓我很疑惑....

有話說 提到...

我想廣告圈的不景氣
要從三年多前動腦雜誌廣邀廣告圈人
對於"廣告人的未來"(大概吧)邀稿開始吧
當時大家探討的很多是
"斷層"現象

這斷層問題其來有自,從...
在1998年時約有四家日商陸陸續續裁員減資後
就有越來越多廣告人到中國發展
當時去中國做廣告還是很屌的事
到了2002吧
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莊淑芬帶著財務大臣和
當時任ECD的劉繼武到中國定居發展後
台灣廣告圈
就整個開始進入黑暗期

2004年的廣告圈斷層
根本上是因為原本在台灣的廣告預算
越來越多挪到中國去了
日本資金是最早從台灣這邊抽走到中國的
接著就是外商
也逐步將廣告投資比例往中國大塊移動
導致許多當時具中間實力份子出走中國
當然
ECD級的與COPY與AD級的中間就少了塊
CD級與ACD級資歷的斷層

到現在
商周已在二個月前發表一份報告
去年廣告量幾乎只有前年二分之一
就這趨勢來看
今年呢?

總體預算變少了
客戶怎麼做廣告
當然是對代理商殺價殺價再殺價
代理商受不了了
客戶乾脆就透過各種關係尋找更捷徑
換個說法是"客戶可以少被剝一層皮"
但事實上是"廣告品質"已經不重要了
省錢才是王道

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
廣告人才自然而然的也跟著產生 M 化現象
夠資深的廣告人
代理商請不起了(就像中產階級一樣)
但為滿足客戶說還是有中間實力份子的存在
乾脆
把實力和資歷不到的AD或SCW乾脆拉成CD

只給SAD級和SCW級的待遇
省下來的錢
養活經營高層和便宜又熱血的小朋友
高層要更辛苦了
熱血小朋友很快就有好抬頭

問題是
這只讓廣告專業品質總體下降
降到讓客戶以為
可以直接找媒體公司
甚至不懂廣告專業的傳播公司拍不達國際品質
的美感不足,策略錯誤,tone & manner錯亂的"宣導片"(我無法認同那叫廣告片)

廣告公司絕不是那麼容易被取代
廣告專業發展已經超過一百年
如果一家傳播公司可以經由廣大調查研究發現
嚼口香糖牽涉到心理層面的發洩不滿(透過咀嚼)
而引導成廣告的創意concept是"引發目標消費者在潛意識裡認同了商品在傳達目標消費者的內心反抗意識""並透過視覺刺激與語言刺激而刺激目標消費者讓他們"莫名"的想吃司迪麥

我可以把我的頭給任何人沒關係

廣告專業絕非拍連續劇或社教短片的傳播公司
可以輕易取代的
即便現在檯面上的廣告金獎導演也不懂這些的

就醬

Unknown 提到...

我後悔讀過妳的文章了,
字字刺進我肛門旁的那小膿殤,
你老婆引領我過來你這參觀,
我越看越忐忑,
禮拜三(0523)我也要來開刀了.

有話說 提到...

我的是急性的
不到三天就從腫成好長的月字型
根本無法坐和站
我想
你可以撐這麼多天
應該跟我不太一樣
而是跟我朋友比較接近的那種
開個小口
引出膿瘍
住院一天
就能回家

蠻多人的情況是這樣的
像我這種急性惡化的是比較少的案例
所以你不要太擔心

何況
我的狀況包括是請台北縣立院長抽空來手術的
所以比較急
才會在麻醉還沒完全發生作用前
就割開膿瘍引出化膿(所以才會很痛)
不過
男人嘛
再痛
也不過是咬牙一下就過去了
我住院住了五天四夜
現在不也是好好的

不用太擔心啦
你可以請醫生確認你的局部麻醉已經有作用了
再動刀
就不會那麼痛了

另外
要趕快加入廣告職業工會啊
這對你才有保障
並且可以協助你跟你的前公司要求
立刻
馬上
開出離職證明書
讓你可以申請"失業救濟金"
你的前公司已經違法在先了
所以
透過工會和勞工局的介入
他們就不敢"靠夭"和"拖延"
有些話不方便太公開講

你可以mail給我kafka1967@gmail.com
告訴我你是哪一家製片公司的
我可以盡力幫忙

先醬
總之不要太擔心啦
這真的是小手術

匿名 提到...

卡夫卡大哥
我最近成為你的忠實讀者,尤其我之前也想加入廣告圈,作了很多努力,但是我看了你的文章後,讓小朋友看清現實,有些工作看起來很迷人,實際上要克服許多難題,不全是光鮮亮麗面,身體健康最重要,有句話說:身體聽你的,全世界就聽你的~祝福大哥 一切如意順心。
by毛利小魚

有話說 提到...

TO:毛利小魚
那句話說得真的好^.^
那是白蘭氏雞精在西元2000年的Slogan
[身體聽妳的,世界也會聽妳的]

不過現在有句話也說得很好
[左腦聽妳的,什麼都會聽妳的]
這是我看過許多心理學哲學佛學天文學靈學等
且接受催眠並看到妳的留言後寫的Slogan

^.^

謝謝妳願意看我寫的文字
希望都是有用的

匿名 提到...

看到卡夫卡大哥的回覆,讓人驚喜一下咧~
我想請教大哥有關應徵廣告公司AE一些問題,
我遇到一個瓶頸,
我的履歷可以讓我獲得筆試面式的機會,不過我就是不會被錄取,
尤其筆試都會要求用英文評論平面廣告,
我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差,
我也會固定閱讀動腦、廣告,
但是我覺得自己的評論可能不夠犀利,
應該說是我不懂公司主管需要的是什麼答案,
我不曉得是要寫平面廣告給我的感覺,
還是要寫構圖的細節,
還是要寫廣告要跟消費者溝通的訊息為何,
不曉得這個部份您有沒有想法,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應徵ae的時候,
紙筆作答要很精簡嗎?還是在文筆上有什麼要求?
因為這家公司有幾題問題諸如,
你在找這份工作之前做了哪些功課,
寫下生平做過最具創意的事,
我覺得回答這種大範圍的問題,可大可小,
但是我又想說筆試要展現自己的努力和熱情,
所以我就盡力寫了很多,
後來我請問人資
他唸出主管的評語
他說~中英文不夠好,個性感性多於理性不適合
尤其聽到中文不好,很令人傻眼,
我再請問人資,中文好是如何的好
我後來發現他是以自己的詮釋回答,
人資說-就是回答的時候要寫的精簡寫的深入不要只寫表面,
他安慰我再努力試別家,
人資說-你是本科系的嘛再加油就好了
我說-不是,我是念外文的
人資說-很好啊 你的英文很好可以靠這個
我說-可是你剛剛說主管說我的英文不好
人資-@&#@....(他接不下去)
總之,我還是很困惑,是不是廣告公司的評選都很主觀啊?!
以前應徵曾有主管當面說我EQ很好,
這個主管認為我情緒抗壓不好
(從筆試就可判斷的出來?)
目前我的腦子充滿疑問,
希望卡夫卡大哥給個意見囉
Большое спасибо.
by毛利小魚

有話說 提到...

TO:毛利小魚

要應徵廣告AE
在每年五,六,七月(特別是七月)
動腦和廣告雜誌都會做專題報導
妳可以去圖書館找這兩本雜誌用力看
或善用Google與關鍵字搜尋
妳一定可以找到許多"技巧與經驗分享"

只不過
可以參考不要照做

做廣告的
一定要有自己獨特的"觀點"

所以囉
[是不是廣告公司的評選都很主觀?]
我的看法是
[是的!不主觀才奇怪喔!]

因此我也建議妳
對於那家公司人資說那筆試主管評妳是
[中英文不夠好,個性感性多於理性不適合]
只要往正向的看就好
我的意思是
妳可以這樣理解...
[人資說那筆試主管評妳是:只要妳中文方面的文筆再精闢入煉些,英文的表達上可以再更精準簡練些,邏輯思考再多練習,用文字說服的
技巧再多臨摹,妳就一定到哪一家廣告公司找
AE工作都沒問題]

只是我說的就是正確答案嗎?

妳覺得呢?

........








妳要想

好好想

用力想




然後妳就會知道
[曾有主管當面說妳EQ很好,這個主管認為妳情緒抗壓不好,讓妳不禁懷疑...這些,真的
從筆試就可判斷的出來嗎?]






妳還不知道怎麼判斷嗎
這樣好了
我提供妳一個判斷基準


只要妳
將我以上寫的
做一番深入整理思考
關於對
或不對
邏輯通
或不通
前後文有無關連
我要告訴妳的究竟重點是什麼後
妳一定就會知道




善於運用文字及解讀文字對一個廣告AE來說
絕對非常重要
既然非常重要
那麼妳是不是
就必須在哪方面再加強呢

.......







.......





是的
在思考能力上要再加強
而加強的方法
就是獨自深入閱讀
及和他人廣泛討論
切莫閉門造車
敞開心胸和各行各業的人有各種類型互動
妳就會知道這家公司筆試主管給妳的評語
到底能帶給妳什麼成長


以上
^.^
希望對妳有幫助

若還有無法理解的地方
妳可以將不懂的地方用更大篇幅的字數寫出來
然後用力的刪掉妳覺得重複的,不正確的,自己
看了也不知道自己在表達什麼的部份文字或
整段丟掉或改掉
再到這裡張貼妳寫好的
妳就得到更多妳想知道的答案了

匿名 提到...

謝謝卡大哥寶貴的意見~~
你的提示也具留白的意境,
的確讓我深思,到現在也還再想....
05年暑假我參加過奧美的廣告營,
好奇問一下,不曉得卡大哥是裡面的上課老師嗎?
毛利小魚^^

有話說 提到...

TO:毛利小魚


期待見到妳大量思考後
展現的大篇幅文字^.^

PS.我01年就離開奧美了"."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