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想學文案請窒息

http://www.cranik.com


在這路邊都有[更營養雞排]小吃攤的都市裡
連遠道來觀光的外國人都知道[冰館]的國家
我寫這個標題
肯定不會讓人
不知道我在用什麼廣告文案技巧
諧音
是的
諧音
諧音在廣告文案世界裡無所不在
諧音的文案技巧也早就脫離我的
==[永遠的撰文指導]說的:我討厭用諧音==
==諧音就是取巧,只有在寫SP才准給我用==
這樣一個撰文法則
(雖然"諧"這個字的本身就有一種"不正經")

因此當你看到我用諧音技巧時
請不要再用守舊的食古的看法以為我在取巧
(不過取巧也是很重要的撰文技巧)
以為我只是想告訴想學文案的人要"自習"
但卻故意用"窒息"來吸引人注意而已

錯 錯
錯 錯 錯

台灣知名小吃[大腸包小腸]有一句偉大的SLOGAN
"人生無常,大腸包小腸"
就絕非只是戲謔而已
這跟"茶裏王"絕非只是"查理王"的諧音是一樣的
(有機會我再說明更清楚)

字面意義就像"名牌"
而諧音之後
也就是名牌背後
才是廣告所要傳達的"名牌之品牌價值與Concept"
唯有在字面意義與諧音字義對應後
才能透過諧音
展現文字所要傳達的廣告訊息






寫到這裡
我才想到
有必要說明一下
為何要寫這一篇文章

唉...........

有感於

我可能不能完成

我的"指導有心當文案的人"的莫名使命感

因此

我就想
乾脆就用這blog教有心想學的人
如何運用文字與觀點
怎麼像用吸管吮吞生活中每個文思幻境
而成為
一個偉大的"華文廣告撰文巨擘"
(我知道廣告文案的影響力可以大到轉變所有人類思想)



為了讓有心想學的人
先體會一個學習廣告文案最重要的
基本觀念==[觀察後思考]
首先要請想學廣告文案的人先舉手

不必管我會不會看見
也不必管別人會不會覺得你是個瘋子
重點是你必須這麼做
因為















你想學啊
就醬

然後
在你舉手之後(你可以假裝伸懶腰)
請你開始觀察
身邊的一切是否有任何不同

有沒有

有沒有

沒有感覺到任何不同的人請舉手



還是跟剛剛一樣不管別人的舉手





你現在就開始做一件事



你想學文案不是嗎

請你開始窒息




窒息多久??????

還用問嗎

當然是窒息到你感覺到身邊的一切有何不同啊



就是第一堂[廣告文案自習課]

如果還有什麼不懂的地方或有任何想問的

請在看完這篇文字後寫出來



儘力寫成廣告文案

然後你就會發現到

你已經學會一個文案撰寫技巧了

我下一篇會告訴你

下課




PS.會想在這裡教人寫廣告文案是因為ASUS

10 則留言:

悠遊白目魚 提到...

有了認知的同時打破認知的就是異端...

此時無聲勝有聲...

來個一句...

老K,K老,K老K...

有話說 提到...

要命啦

無敵鐵金鋼的觀點一出現

我們家就有兩個人是異端了

>.<

更糟的是我們家只有兩個成員是人




不過好吧

至少有同學願意發表一句廣告文案

不知還有沒有同學願意向"悠遊白目魚"看齊的

PS.悠遊白目魚同學你是本版最上進的同學:P

披頭王 提到...

不是文案
是混的不好的美術
現在唯ㄧ的身分
剩下病人
口以嗎?

有話說 提到...

想學文案者
一律平等

君不見
李奧貝納的文采比起他的美術底子來說
要更精彩呢^.^

joseph_27 提到...

Dear

我己窒息了
但是還沒法感受身邊不一樣的感覺

本身是網路公司的專案企劃,而職務會需要
寫文案的部份,但小弟的文字能力實在是有待
加強,剛好逛到您的blog,所以想說不知是否可以給我個建議,想學文案撰寫技巧的話
從那下手才好呢,或者是要看那些書籍
才能提昇文案能力

謝謝

有話說 提到...

to joseph_27:


至少你有窒息了
只是不夠久
^.^
如果你有看[驅魔神探_康斯坦丁]
就會知道如果閉氣很久
會產生一些"狀況"

不過那是"特效藥"
而且要有靈媒體質才能這樣速成
所以我先提供你一個簡單的方法
自習

多去看同樣是網頁的"廣告文案"
比如去注意什麼樣的"標題"會引起你
進一步"點閱"的動機
這很重要
也是最重要的

網路廣告目的一定是"產生互動"
所以
跟平面或電視廣告完全不同

跟直效行銷裡的[DM]很像
一樣都是在讓消費者看到的當下
就有很想"進一步"的想法

目前是沒有教導如何撰寫網頁用文案的書
不過你可以去挑選教導如何寫"直效行銷DM"
的撰文書====參考

在此先提供幾個"撰文要訣"
一.簡短得很吊人胃口的標題
二.直接將客戶要"廣告"的產品名加進標題
三.和同事朋友聊天找出時下的流行語用進去
四.把客戶原本的標題換個講話說法寫法
五.自己先寫一篇[為什麼網友想知道...]的小短文,再從自己寫的[諸多原因]改成標題
六.總之先寫再說,不寫光想,永遠也寫不出來

如果你看了以上有學會了些什麼
就表示你可以繼續也能做好你的工作
不然就只能.......從多讀小說開始


祝順利

joseph_27 提到...

Dear

不好意思,最近太忙,很謝謝妳的建議

其實自己也有找一些文案相關書籍閱讀

學習,但總覺得還是找不到很精髓要領

但還是謝謝您的回覆

樂樂 提到...

2008年6月10號的中午
第一次正式面試廣告公司企劃的我
在被冷嘲暗諷的我
漫無頭緒身心俱疲的我
異想天開的想說企劃不成做文案的我
就這樣逛來你家囉

下面是我前陣子無聊亂寫的
還請老大批閱

一個準備不打算上台北闖盪
只想留在台中討生活的
27歲設計畢業女

我瘋狂著閱讀、我瘋狂聆聽著,汲取我所需的一切..............
琉園的王俠軍早麗都飯店的蘇國垚好幾年就開始C型人生。
心靈捕手的羅賓威廉斯讓麥特戴蒙了解信任與愛,貧民工人班艾佛列克一樣能有成就朋友的高貴情操。
史考特馬其洛茲如果沒有在到加油站深夜遇見蘇格拉底-尼克諾特,或許仍會因不可一世的天賦目空一切,日夜被空虛的內心折磨到死。
空中危機的茱蒂佛斯特讓所有人明白只要是對的,就要堅持下去,片刻表象不代表絕對事實。
異度空間的張國榮選擇多年的遺忘來贖罪,沒有面對過去的勇氣,不曾放下的傷痛會侵蝕心靈直到更大的猛烈反噬。
詭絲裡的江口洋界自卑抑鬱以為找到永生不滅而死的冤枉,何嘉欣對張震的完全信任救自己一命。
王家衛的2046未來機器人有著人類情感遲鈍瑕疵 ,現在笑不是笑,哭或許是多年前的一場心碎。

我的BLOG
http://adorable259.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有話說 提到...

to 建勳:要找到精髓要領,不瞞你說,真的非常困難,首先是,就是你已經得到精髓要領了,很可能以現在的你還不知道你已經得到了,其次,在你還沒瞭解你需要的是什麼幫助之前,你能問到的一定是不能真正幫助你的,最後,要得到精髓要領只有一個方法,不停的問.祝你成功.

有話說 提到...

to 樂樂:妳是學設計的,所以妳是art囉!但妳的興趣是企劃嗎?妳對文字很有興趣嗎?還是妳很愛"抱怨",對妳存在的世界有很多"意見看法",妳是不是很愛說些別人都不知道妳在說什麼的人?妳是不是一個愛胡思亂想然後還要一直找到願意聽妳說一堆"瘋言瘋語"的人,妳自認為對這世界有很特別看法而且就妳經驗所及確實都被妳料中了,妳會不會用視覺思考,妳腦袋常會莫名出現句子嗎?妳很想改善這世界嗎?如果以上都是,不用多想,妳一定會是文案的.跟妳現在寫的東西好不好無關.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