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我與左岸咖啡館

http://www.sweb.cz


當左岸咖啡館在台灣各地漫延時
我第一次踏出國門到巴黎找自己

之後的5年裡
我每個禮拜六日都會到仁愛路三段
坐在一個熟悉的位置
閱讀左岸氛圍

就這樣我接受不可知的安排
抱著謙卑
寫下許多
其實是我與左岸咖啡館的文字

許多情境及感受都和左岸咖啡館第二支TVC的旁白一樣
==我喜歡雨天
==雨天
==沒有人
==整個巴黎
==都是我的

想學文案的人可以好好揣摩以上每一個字詞組合
比如為何不寫"我喜歡下雨天"
比如為何不寫"下雨的時候,巴黎街道上沒什麼人"
如果你想學文案
要先體會"詩意"
或透過夏目漱石的"我是貓"開頁第一句
"我是貓,還沒有名字"
思考為何這麼簡單的幾個字
就足以讓數不清的文字工作者
要歷經多年後才能寫出接近的意境


我還沒寫出以上令許多人詠嘆難忘的文詞前
僅先放上我曾深深投入後湧出的左岸咖啡館

PS/以下當然是在奧美時所寫的,只是沒幾個人看過就是了/


【左岸咖啡館—札記本】2000/10/18
<札記本-p1>
「19世紀30年代,左岸咖啡館的中產階級記事」
這世紀是在30年代才開始的,七月革命以後,中產階級在巴黎掌權。
世紀的輪廓,新社會秩序的建構,寫實主義、頹廢派、印象派
一一成形;中產階級擁有權力,貴族階級則從歷史鏡頭中淡去色彩,
19世紀的經濟系統、文學、新藝術表達方式,終告確立。

而他們的勝利,卻產生一個徹底保守的資本階級,
於是勞工階級開始鬥爭,社會主義思想成形。
階級總是存在的,巴黎習慣如此。


<札記本-p2>
「19世紀40年代,左岸咖啡館的社會小說記事」
巴爾扎克在1816年成為法學院的學生,他喜歡塞那河畔的書店。
1819年他宣稱要成為一個作家,他搬到雷迪爾斯路九號,
在此處,他寫下「高老頭」,後來他被稱為最偉大的文學肖像畫家;
只是他描繪的觀點是社會學的,寫實主義?他其實是社會小說家。

基本上他是無政府主義的信徒,民主主義者的心靈,。
他筆下的世界,始終是社會和中產的,是多元而縝密的。
小說總是社會的,巴黎還會繼續。


<札記本-p3>
「19世紀60年代,左岸咖啡館的獨幕歌劇記事」
獨幕歌劇的黃金時代是在1855年到1867年之間。
所以巴黎是在1855年開始接受奧芬巴赫對她最無禮的諷刺。
繼文學及繪畫之後,音樂歌舞式獨幕歌劇也對法國社會開始品頭論足了,
這自由制度下的產物,為當時死氣社會帶來輕快,嘲諷的輕快。

只要不去懷疑制度本身,獨幕歌劇就可以隨心所欲,
所以要認為奧芬巴赫是巴黎的精神,也是合法的。
歌劇總是任性的,巴黎為它折服。


<札記本-p4>
「19世紀70年代,左岸咖啡館的浪漫主義記事」
雨果在1870年回到巴黎,那已是他寫出「悲慘世界」8年後的事了。
歷經19年的政治流亡,這次回到巴黎,他受到英雄式的歡迎,
巴黎人熱情地讚美他是「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者」,推選他為國會議員,
當時的巴黎,沉浸在浪漫主義之中;誰還記得,當年驅逐他的理由。

他在1870年回到巴黎,那已是他寫出「悲慘世界」8年後的事了。
浪漫總是健忘的,巴黎也不例外。


<札記本-p5>
「19世紀80年代,左岸咖啡館的工業革命記事」
工業革命在1880年把新的工具和建築材料,都放在藝術家的手裡。
1889年世界博覽會,巴黎向世人獻出了工業革命成績,
高舉著新藝術的艾菲爾鐵塔高聳入天,全世界都看見了巴黎;
只是大多數的巴黎人並不想看見。

雖然遍佈全巴黎的地鐵站,和如今的奧賽博物館,
已是現在巴黎人心中的新藝術代表作。
藝術總是善變的,巴黎尤其特別。


<札記本-p6>
「19世紀90年代,左岸咖啡館的表現畫派記事」
文生梵谷在1888年離開巴黎前往阿爾,為了逃離冬天陰沉和無色,
他在巴黎兩年間畫了兩百多張畫,南方光線和溫暖色太美了。
1890年2月他有十幅畫作在巴黎「獨立藝術家沙龍」展出,
是年7月,他走進「麥田群鴉」田野往胸口開了一槍。

他澎湃騷動的繪畫,這徨恐和絕望的三年,他沉入毀滅性創作狂熱中。
表現總是短暫的,巴黎曾經擁有。

4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左案第一支,我還是比較喜歡,是劉劑武和法蘭斯娃的作品,如果沒記錯…
我還因此到過巴黎雙叟咖啡去朝拜!

有話說 提到...

法蘭斯娃是哪位???
現在奧美的ECD嗎^.^

我也到雙叟朝拜了
就是十年前第一次去巴黎時

披頭王 提到...

馬之內在的拷貝,據說自己開工作室!

有話說 提到...

to 披頭王:

copy能自己開工作室真令我敬佩
我是連接case
去廣告公司做free都沒人要找我
我想當個自由的文字工作者
也許還要再過10年吧><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