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1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廣告公司(例如奧美廣告這樣的「綜合廣告代理商」)

    主要需求兩種專職人員。

    a.創意(視覺創意及文字創意)、b.Account(不同於招攬

     生意業務員的企劃業務人員)這兩種專業人員的聘用

     標準不同。先就創意來說:既然是創意,當然是要找

    「有創意的人」,而不是找有學歷的人!像賈伯斯這種

     大學唸一年就休學去自學的天生奇才,就是其一,國內

     外許多「文字創意」人員沒念完大學的比比皆是。

     然而,若要找「視覺創意」人員,就不大一樣了,art是

     需要相當深厚的「藝術」底子,但這種底子不是靠學校

     就可以教得出來,只不過,真要看哪個學校畢業的會較

     受歡迎的話,那「復興美工」就是了。

     整個來說,「文字創意」Copywriter需要思想及文字功力

     強的人,哲學系學生當文案的挺多。其他科系也都不是

     問題,文案Copywriter基本上就是有「邊緣性格、偏執、

     敏銳、神經質」性格特徵的人。

     視覺創意art則是受過科班訓練如美工(高職)或大學(

     應用美術、美術、視覺溝通...等)畢業,才華洋溢的人。


    b.Account(廣告代理商業務)就顯得單純多了,大學以上商

     學院、英文(最好還有任何第三外語)能力強,熱愛溝通、

     對廣告有種不屈不撓的熱情、不怕苦不怕壓力的,都可以。

     若要說哪個學校畢業的比較受歡迎。基本上有兩家,政大

     廣告及輔大廣告。政大理論扎實、輔大思考靈活是受歡迎的

     主要原因。


2.請問就廣告界的眼光來看,目前哪所大學的廣告相關系群最

   受到廣告人的稱譽?

A:這題跟第一題有些重複,但可以在補充一下:「Account最好

      是留學生、創意最好是狂熱份子」什麼學校不重要。


3.請問如果我真的想要進入廣告界,您的建議是?

A:廣告業景況已經日漸凋零,如果不是有莫名的「愛死廣告

      這種拼死拼活只為了爽」爛個性,那最好挑個「正經」的

      行業去做。


4.請問廣告人的薪資、工作、未來,是條件很好的嗎?

A:廣告人薪資是不差,但以工時來算,剛畢業的薪資「跟加

      油站工讀生」差不多。經常每天工作12小時,還常常沒有

      假日(要加班)。廣告工作現在已經變成是一種「信仰」,

      而非明星產業。未來是走在霧中,沒人曉得台灣廣告業的

      寒冬還要多久才會結束。廣告人的條件?妳指的是社會競

      爭力嗎?還是生命競爭力?以我做了17年廣告的人來說,

      廣告人的各方面條件都不錯,如果妳懂得掌握妳的人生。


5.美工能力很重要嗎?

A:美學素養很重要,廣告人一定要有相當好的美學素養;但

      不一定要有很強的美工能力,除非妳立定志向要當一個出色的

      art或art based的導演,那就真的很重要了。


以上是我衷於良心的回覆,不添油加醋、也不畫美麗彩虹的答案,

僅供參考囉!

3 則留言:

ChinTV 提到...

版主您好
想請教您,若是像奧美、電通這樣的外商公司
進去作文案,外語能力(英日文)會是必要的嗎?

原本我想拼全力去拼奧美
但看到資料表示 奧美的第一關是英語
我就卻步了 苦惱呀....

有話說 提到...

要進奧美,英文聽說讀寫流利無比的基本條件是指創意以外的工作,若你想成為art或copy,英文就不是必要條件了。至於電通,若要說外語能力,那日語很強,也是可以的。加油,沒有進不去的公司,當你還年輕,只要拼盡所有努力就一定可以!

一個迷惘的junior文案 提到...

版主,不曉得你從事文案的這幾年有沒有過倦怠症呢?
我甚至不曉得是什麼原因,過去坐在辦公桌雖然會害怕,還是會想趕快把文案寫完,但是現在卻是一˙點˙也˙不˙想˙碰,只想要逃離辦公室。
平時我還是會寫一些文章自娛(總)
我倒不很在意文案被改、重寫、或掛誰的名字,唯有對於自己似乎沒有剛畢業對文案、對文字的求知慾,這方面的熱情喪失感到很害怕,但我也只有兩年文案經驗(還都不是正統代理商,雖然沒人帶領,但可以讓我自由發揮),人家都說七年之癢,我現在有點想去賣咖啡,這樣感覺好可怕。
想請問,文案都是如何度過這種情況的呢><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