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某種民族偏執

www.royalbcmuseum.bc.ca

忙了一個多月
連著四周的周休假都被毀掉
但終於有了好結果
我們再次擁有東元的廣告代理權
或釦畯怍�年還可以接東元其它商品的廣告代理權

這次比稿告捷
不只讓我們這組稍稍降低被合併或資遣的
恐懼
也讓我們公司終於在衰了快一年後
在比稿失敗十次後終於贏了一次
讓我們這新來的總經理有點成績
所以辛苦算是有了回報

但不能否認的是
台灣廣告業就像女上人說的
廣告業的冬天真的來了
客戶端年年降低廣告預算
廣告公司也產生了再擴大與再小型的極端發展
凡經營外商的外商廣告公司者
預算不縮反增
而經營本土或日系的本土與日系廣告公司
則不但預算被壓還不斷掉客戶
變成讓小廣告公司
甚至媒體如東森電視都來搶預算

所以可以歸納的說
台灣產業不斷西進的趨勢
讓本土與日系廣告公司越來越沒生意可做
但外商廣告公司卻獲得更大的預算
做為西進的連結與轉運站
談台灣的外商廣告公司可以拍在大陸播放
的廣告影片
可以賺取額外佣金
但無力西進的日系或本土公司
就連做廣告的預算都要縮水
以準備前進中國

看到這樣的業界現象
只要做廣告夠久的人我想應該都感受到
女上人說的冬天有多難受了

不扯政治
光就商業考量
確實台灣企業都不願意把餅畫在台灣裡
幾乎每家都西進了
政府擋也擋不住
台灣的企業腦袋裡想的只有"變大"變大"再變大"
要成為可以與外商相抗衡的國際大企業
這是無可厚非的
但不顧台灣或犧牲養大他的台灣
實在叫人難受
為了開枝散葉
寧願斷根也要到中國生根
不禁使人不得不感嘆
台灣畢竟不是南韓也不是日本
只是一個連聯合國都進不去的經濟體
在此除了感嘆
也無能為力
因為連我現在打出的字
傳播所運用感情與文化
都出自中國
我能說什麼

好吧
我承認
我想自己開廣告公司
並由於本身個性與公司規模
我會只在台灣做廣告

.........怎麼忽然覺得
我現在的心態有點像我二十年前的偶像一樣
她說
她不會離開日本到任何地方開演唱會


或許她的演藝事業只能到一定規模
跟她這個民族性偏執有關
不過
我不介意
我開心就好
因為是"我"的廣告公司嘛

沒有留言: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