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7

文案式泡泡

www.abc.net.au

妻子說
我是文案男被房地產文案騙了

我想可能是英雄惜英雄
當然也可能只是臭味相投而已

做文案的應該都不會懷疑
要寫出色的房地產文案絕不是件輕鬆的事
首先是文案功力一定要夠
所謂文案功力簡單比喻就是能製作五星級甜點
那種能寫出光用看的就覺得美味的文字
絕不是寫言情小說或散文的文字工作者
所能勝任的
文案所必須運用的功力是比較接近"詩"的
不過我必須強調我不是說詩人就一定會寫文案
而是好的房地產文案最好能有寫詩的文字功力
同時要知道"目標對象"的文字理解和想像能力
最好能運用一些世俗標準的"文學技巧"和"文詞美學"
並懂得適度加入些"新觀點"的調味
比如這次讓我很認同的房地產文案中的
"在春之樹,你遇到的老師比老闆多"

從廣告文案的學習過程中
我想受過接近或根本就是魔鬼訓練的copywriter
都知道要用"某某某比某某某"時
最好有一個"名詞"是同音異義的
或者在做比較時是用同樣字義簡單但含意深遠的比如
"在春之樹,你遇到的樹比人多"

我必須先聲明上述兩句文案的內容不一定正確無誤
正確文案內容請走一趟文山區新建案"春之樹"確定

總之無論如何
我確實是喜歡台北市文山區建案"春之樹"的文案
這種文案比起我之前看過的"過院來"房地產文案
更讓我認同
這兩者的差別很單純
一個是曲高和寡且賣弄國學程度以區別貴客群
一個是滿足多數能體會和追求文字意境美的人
春之樹的文案之所以讓我喜歡
說白了就只是這樣
和我要的味道近的

這一套房地產文案是誰寫的我並不清楚
我只知道地產代銷公司是"甲山林"
從業代那裡聽到的資訊是說
興富發的建案如"百達富麗"
及這一年來如雷貫耳的"帝寶"
都是由"甲山林"代銷的
從我拿到的一本"興富發"類文學書裡我發現
原來甲山林的房地產廣告視覺美學和
文學意境都在一般水準以上
我將書裡的文字用心閱讀了將近四分之三後
總算確認了一個事實
一個讓我有點失望又不會令我太恐懼的事實
這畢竟是一本"建案廣告文案合集書"
雖然其中穿插不少與興富發相關的人的報導
而使得這本書還能有些資訊價值
不然就真的只是一本"類"誠品副作用的類文學書了
一本甲山林文案人員之"房地產廣告文案寫作範本"

因為這本書是不可以一次閱讀太多文字量的
那會像"甜點吃到飽"一樣吃多了導致心肌梗塞
閱讀一套甲山林代銷的房地產文案還蠻賞心悅目的
就像台北市文山區"春之樹"的房地產廣告文案
她是確確實實的讓我對這墓仔埔地
有了180度印象感觀翻轉
加上建案所圍起的大塊面印象派樹林畫板隔牆
讓我才一下車就被這片虛擬綠意與真實鳥語花香
給騙了
一如我被自己做的廣告一樣的"騙自己"
騙自己說能做出這樣的廣告的建商或廣告主
肯定是與我品味一致的
而就在我已被先入為主的主被動雙重洗腦後
又親眼目賭
並經歷一場生平第一次的"搶購預售屋衝擊"下
我已經完全確認並相信這裡就是我
最想要的寫作環境了

妻子在她的文章說我喜歡吃好的用好的穿好的
唯獨對房子不太介意
其實說得也沒錯
我確實對房子不太介意
我最在乎的是"閱讀和寫作環境"
假使這又剛好是我居住的地方
那就真的太好了
而這些期待
好巧
就在昨天一場莫名出現的預售屋巡禮中切中了

謝謝甲山林的"春之樹"房地產廣告copywriter
由於您專業用心的寫作
讓我終於可以逃過找房子的疲勞循環
此後我只要好好寫文案就好了
繼續做廣告
繼續和您一樣靠文字換現金
繼續與您併肩幫人用文字築夢
繼續在某一天說出心裡的實話
藉著自己從事的工作特質刺破
對文字抱著幻想
卻又很想透過廣告騙自己的
心虛泡泡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長您好

我是你太太的忠實讀者,不過也看您文章一段時間了。

文案這篇很有意思,我也跟您一樣因為文案去看了“春之樹”,只是終究無法接受太有“靈氣”的地方;但是對於創作而言,春之樹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

寫文案的人...真的能化腐朽為神奇...

Unknown 提到...

J˙K大哥您好
我是進入房地產文案的新手
無意間找到您這篇文章看了很有感觸
可能是最近閱讀太少
有了一種摸不著頭緒的感覺
最近案子一來壓力大緊張到
自己默默的掉眼淚的境界..
當然,廣告文案是我相當熱愛的工作
只是給自己很高的期望
所以遇到瓶頸時的落差感很大
在看了很多前輩文字之後
更想增加自己的文字功力
有時候模擬是一種方法但是
修改後變成自己的東西還是很不踏實
還是只有多多閱讀才能提升呢?
或是我的人生歷練還不夠
以致有些味道出不來...
像我這樣的新手,如何訓練自己呢?
好苦惱

有話說 提到...

to vincy:

看到你的文字
才發現現在若給你一些看法
會不會來得太晚
不過
若有緣
相信你還是會獲得對你有用的什麼吧^.^
所以我還是回一下

"你提到你是房地產文案的新手
"可能是最近閱讀太少而有了摸不著頭緒感
"你擔心是否因為給自己過高期望
"或只是運用模擬的方法會讓"味道"出不來
"你想知道如何訓練自己...

你看
我將你寫的內容
用引言一樣的做了開場
是否對你產生一些"吸引力"了呢
會不會讓你有種
"我的心聲被看見了"的開心感呢
是不是會讓你產生期待
我接下來要寫的一定會帶給你收獲呢

是的
一定會帶給你收獲的

做為一個文案人員
我們一定要懂得運用"心理學"
讓讀者產生
"這篇文字真是道出我心裡話了"的感覺
是我們寫文案首先要達成的廣告效果
也就是
我們要運用對"目標消費者心態與心情的瞭解"
創造出"具有同理心的文案"
才能讓閱讀者產生"認同"
讓讀者願意"進一步接受要傳播的廣告訊息"

再簡單一點的說
當你把自己變成那個想買"你的房子"的客人後
你就會知道"要寫什麼內容才是人家想看的"
若房子是預售屋
那你就要創造一個"夢想中的房子"
一個能滿足"你想說服的客人"的美好房子

這原則
是最重要的原則
當你可以讓你自己寫出來的文案
變成"可以想像出來那是多麼美好的房子"時
那麼
符合你期望的"房地產文案"就會出現了
會像奇蹟般的出現

從你學會"愛你自己所賣的房子"的那一天起
你就能學會
透過閱讀或人生歷練而創造出迷人的廣告文案


一切都是夢境,你是創造夢境者

許先生 提到...

台長您好,您所提到的書籍名稱及ISBN是否方便透露一下?

Unknown 提到...

j.k您好:
很欣賞您寫作的功力,啟發了我的想法,
想請您寫文案,(關於眼鏡)
不知您是否有興趣.或介紹適合的人.
謝謝!
林宸毅敬上
mail:ray610331@gmail.com
電話:0932635871

paulalala 提到...

J.K 你好,
若有好的案件,你是否願意參與文案撰寫呢?
是否可以與我們連絡?
paulalin8473@gmail.com
ray610331@gmail.com

有話說 提到...

TO 駱駝:
真不好意思
我的書名都會連結到博客萊
所以去博客來看看
我自己是不知怎麼查出ISBN
:P

有話說 提到...

TO Paulalala:

沒問題啊
我一直都在寫廣告文案的啊~~~~~

有話說 提到...

TO ray:

寫眼鏡嗎?
ok滴ok滴
我第一個廣告客戶就是眼鏡啦
當時還請陶晶瑩當廣告代言人咧
創意是採用當時最熱門的第五元素
哈哈~~超久遠的年代了
謝謝你不嫌棄啦
我還在台灣廣告圈死撐活撐
但願有一天.....
那現在
我就打給你囉^.^

Evelyn 提到...

Hello, J.K.

你的這篇文章是用"你"的風格寫的,而你回vincy的文章,則像是幫讀者"解讀"你的文章,真好玩~

看你的文章像在玩旋轉溜滑梯(一般小公園會出現的那種),只是比較長,所以滑到終點,頭會有點暈~ 但很好玩~
會想再溜一次~^^~

Evelyn Wang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