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0

衝擊沒效應

www.abc.net.au

女詩人走了

但她不是像我在2000年時幫我的前SCD
寫的廣告文案裡所描寫的那樣走的
她是為自己的承諾負責而請辭走的
她是因為高層沒有盡全力挽留她走的
她是說她累了所以走的
她是和我們一起到錢櫃唱歌時
唱了男性的復仇後走的
她是在她請我幫她搬最後一次裝書箱
然後在進計程車前與我擁抱一分鐘後揮揮手走的

我對她主動的擁抱產生了接近熱淚盈眶的悸動
她畢竟是我欣賞的廣告人
當年她以瀟灑近乎詩人的任性與公司前創意部
同事和業務部硬槓時
我就非常期待能投奔到她的team工作
而今過了七年
我與她同事不到一年她就這樣走了
想來實在感傷
她的離別擁抱太讓我記憶深刻
這種被離職女性主管擁抱分手的感受
我想沒幾個台灣廣告人有過吧

我在奧美時曾聽說一個故事
說當年"在台灣奧美盛世時"王懿行曾做過一件事
她因為深覺和"強哥"及"某位奧美前CD"很有
革命情感
所以她對著這兩個大男人當場拿出美工刀
跟他們說"我們歃血為盟吧!"後就往手掌畫了一刀
血淋淋地把一句成語"真誠且率性"地"演出"
(用"演出"是因人生是場戲,而且我只是聽說的)
當場讓那兩個豪氣干雲的男創意看傻了眼
事後"強哥"還記憶深刻地與晚輩酒後訴說這段駭人往事
我想我自己遇到的這段最新往事
也許只有像"強哥"那樣的前輩能懂了

在台灣廣告圈待了這麼段不長不短的歲月裡
(在"多喝水"新上市與"多喝水十週年款"上市之間)
我也算遇見不少鳥事了
但遇到這種創意部最大頭為"政績負責下台"絕對是
頭一遭
那種ECD被逼下台被鬥下台或自己另謀高就的都見過了
就是沒見過這種的
所以認真講起來
女詩人也稱得上是女中豪傑了

王懿行這位令廣告人敬佩的前輩已離開台灣兩年
不知道女詩人這一走會是多久
我在送她上車前很真心的跟她說"妳一定要回來喔"
但我知道我和她都很明白她能不能再回台灣廣告圈
只能看上天安排了
您也許會覺得我會不會說得太老套了
其實我只是說實話罷了
沒有"人"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和一切
除非她/他已經不是人
因為我很確定女詩人雖然全身詩意淋漓
但她究竟還是一個"人"
只是就我的期待而言我會希望她能在旅行後
回台灣的廣告圈

今天
我為了寫一套比稿的腳本
意外的在網路上看見我前老闆出了本我不知道的書
書名是"明日行銷"
也許曾看過我之前的文字的人還記得
我曾說我在TAIPEI-101的B1遇見她
而且她還是跟以前一樣健步如飛
(不知為何台灣出色的女廣告人走路都"很有氣勢")
當時我還在想她離開廣告圈後她要如何滿足她的
成就感
但當我見到這本書出現在我的電腦前後
我是覺得蠻高興的
她畢竟還是個令我佩服的台灣廣告人
我會提到這個
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
但願離開我們的女詩人她能找到新舞台
好讓我們後輩廣告人還有機會向她學習
第二
我的妻子在今天晚上11點多時告訴我
我也有"網路粉思"了
因為她用kafka1967搜尋時發現有人把我加入聯播
(我不知道加入聯播和網路粉思有何關連)
所以我只要有新文章登出就會產生連線發表

第一個原因我想您會知道其關連性在哪裡
(雖然我不認為我有網路粉思)
第二個原因您可能就會不知道我為何要扯上
我在今天看見那本書和我寫出女詩人離開種種

所以我向您報告
我之所以有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我在聽到妻子告訴我
我有了網路粉思後竟忽然產生莫名的"寫作欲"
也許是想負起"願意看我這種文字者"的一絲責任感
也許只是順著既定思維在進行"為滿足成就感"而寫
但無論是為什麼
反正我是寫出來了
而且我須直言我並沒寫完
因為我還沒提到我另一位前老闆
在她已經自稱成為高薪階級後與我寫這篇文字的關連
我就必須停下這篇文字形式象徵組合

因為我把工作帶回家了
且不是為了滿足任何什麼
純粹只是我沒有使神蹟的能力讓我的時間變多
搞得現在就要

停停停停停停......停
不要撞死人啦

沒有留言: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