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補不了破往

www.goldcirclefilms.com

心很傷
錢無恙
想來人生許多無常
不過是自作遊戲一場

看到夜
日無光
仔細想想活著思量
但願下一生不用這樣

沒有在這裡寫出這類文章
如今在一片心寒裡字字挫折到天亮
是想過應該可以不用這麼惡形惡狀
敝人在下我不能算是好人也不算壞蛋
但怎麼開始變得教我不想多看
太久沒有如此這般
厭倦生
直想忘

忘了過往有何迷人風光
忘了哲人已遠是何比方
忘了四十不惑只是亂講
忘了以為曾頓悟出理想
忘了高人指點我莫離鄉
忘了老爸還在特等病房
忘了老闆有多恩義深長
忘了項上只有腦滿肥腸

不是故意要當存在主義者
純粹是活得不耐煩
從小夜夜氣喘
中年了還是全身皮癢
搞得那屑掉到每個我經過的地方~好髒
誰喜歡天天被人嫌胖
被人嫌懶
被人嫌活得不知去向
無奈何
就醬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如果在廣告公司,CD稱呼那些還未進入廣告圈的學生為"小孩",是什麼術語阿?我曾經很想進廣告公司做ART,但CD對我說,10年後再去找他!十年後,老娘我都步入中年婦人的福態,應該不會有人要了吧!!!我曾經在某廣告公司創意部實習,那些CD或AD都是找我去聊天想靈感,是不是很00XX!
他們也很機車的對我說,找你們來ㄚ,其實就是幫我們想靈感啦!聽起來真的好過份,早知道根本就不要去,好欺負人!還是家位於南京東路的大廣告公司!

有話說 提到...

位於南京東路的"大"廣告公司嗎
如果有這個"大"字
那應該是台灣電通吧
這是家日系廣告公司
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廣告公司
(全世界最大的廣告"集團"是WPP)
日系廣告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
體系僵化,業務為主,創意人大都很"穩"
穩到可以養老
穩到可以創意不好但會玩政治就好

如果妳去談的南京東路大廣告公司只佔一層樓
那這家也是日系廣告公司
比電通還遜一些
不過也是電通體系的
另一家也在南京東路只佔一層樓的
還有另一家日系廣告公司
這家是日本第三大廣告公司的台北公司
比上一家再遜一些
但如果妳談的這家南京東路廣告公司其實不大
只是那位CD擺的牌很大
那就有不少家了
很難做個精準的判斷
妳說的欺負新人的廣告公司到底是哪家
是哪種CD

喔不
哪種CD還是可以判斷
我個人從妳描寫的文字判斷
這位CD應該是日系的CD
算是我個人偏見吧
我不認為叫得出名號的外商廣告公司
如奧美,jwt,李奧貝納,麥肯等的CD
會跟妳說
"找你們來,其實就是幫我們想靈感啦"的蠢話

笑死人了
一個當CD跟一個"小朋友"說這種話
(不是小孩,廣告圈內通稱新人是小朋友)
除非他/她是在跟妳哈啦扯屁開玩笑或想追妳
不然一個當CD的講出這種話真的是很可恥的
就算只是當AD也是很無恥

廣告圈不是那麼容易進來的
如果是想當art
反倒是比較有機會
如果妳本身就是唸商業設計
或者妳是唸復興美工的
那麼要成為廣告公司的art
只要跟我說
我可以幫妳找機會去一家像話的廣告公司

所謂像話的廣告公司
並不一定是外商廣告公司
日系的或原本是圈內高手出來創業的工作室
也有可能得到一個像樣的師父跟

廣告這圈子很好玩
說穿了根本和古代傳統武俠世界一樣
或者說
跟傳統工藝傳承一樣
都是看妳有沒有機會或辦法跟到一個好師父
跟對了師父
拼命吃苦耐勞
妳肯定能得到一身好功夫
可以在廣告圈裡打滾個十來年以上
換句話說
如果當初妳跟到的師父就是妳講的這個CD
那我還真的要說恭喜妳
至少妳沒有"誤入歧途"

做廣告創意是很辛苦的
我認識的上得了檯面的創意人
沒一個身體健康或家庭幸福的
大都拿命來創作
或犧牲家人完成自我

如果還是很渴望進廣告圈
我可以幫忙
但還是老話一句
妳一定要對廣告非常非常有熱情
不要連我要妳做個功課都做不到
與其如此
不如不要
廣告創意從來就是一條不歸路

不過
但願以後台灣的廣告圈不是

匿名 提到...

哇!沒想到你會回信!幾天前,我無意間看到你的blog,看你寫了一些有關廣告公司的事,我忍不住就留言發洩一下情緒,我說的那一家公司,是你寫的第一個公司,200人超"大"公司!你居然敢寫的這麼狠,雖然我認同你對日系廣告公司的看法,但是你不怕得罪人阿!!!!對我說那種蠢話的人,是AD吧!做了9年,他應該是狠討厭我吧!當時我聽到這種話,我只想揍他!!!另外有一家在南京東路的公司我也去面試過,就是裝潢成好多個星球那一家,沒上!!
話說回來,我現在年紀已大(和林志玲一樣),還有機會做廣告嗎?我唸商設,你真的願意幫我介紹嗎?那我要怎麼跟你聯絡阿??給你我的無名小站部落格,無聊時可以去看看!http://www.wretch.cc/blog/pinkdoggy

有話說 提到...

我在廣告圈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日系本土外商大大小小算是繞一大圈了
說真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怕得罪人
特別是做廣告創意的人
我會比喻廣告圈就像武俠世界
就是因為這圈子根本就應該是
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世界

我們一年到頭不斷面對各種挑戰
業務部門來宣戰
資淺的創意來挑釁
art跟copy嗆聲
這組CD看另一組Acd不順眼
客戶窗口想盡辦法想把妳帶的創意team換掉
客戶大頭哪天對你不爽就跟你老闆講要換掉你
製片部有人對妳這創意很感冒
製管部覺得有的AD根本是個屁
凡此種種
我都見過了
這是個人吃人狗咬狗活生生鬥爭不休的圈子
要想在這圈子活下去
妳要做的
就是不怕

不怕比稿
不怕吵架
不怕挑釁
不怕嗆聲
不怕玩陰的
不怕被惡搞
不怕冷凍妳
不怕底下的人想把妳推翻
不怕全世界的人都反對妳

要硬碰硬
放馬過來
看誰先撐不住
要熬夜到天亮嗎
ok
我就跟妳耗
一定要窩在會議室擠創意嗎
來啊看誰先缺氧昏倒叫救護車

沒錯
就是這樣
這就是廣告圈
廣告圈不是很多天使住在一起快樂創作的天堂
當然
如果妳能如此無邪地活在這地獄般的聖殿

肯定能比許舜英在華人廣告史上佔有更崇高的地位

看了以上這些
如果還沒被我嚇到
歡迎妳MSN我
jaysoncc@hotmail.com
我很樂於幫妳找到一把勇闖廣告圈的名刀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