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

管它去年狗咬狗

i3.photobucket.com


前天在家裡看書
難得在家能看書
意外發現在家裡看書
竟也能看出個什麼來
也許是因為太久沒看書了

現在要寫的文字
除了與我很久沒看書有關外
也與我大約八年前看的一本
讓我看得很迷糊的書有關
剛剛特地將它翻出來
(所幸昨天妻子要我丟舊書時沒將它遺棄)
書名是”靈魂的出口”
==米蘭昆德拉 等著
==布赫茲 繪圖

為什麼這本書讓我迷糊呢
因為
我忘了書裡談些什麼
也記不清楚書裡的畫
帶給我的是什麼記憶
總之這迷糊到剛剛才算霧散了似的慢慢清楚

在還沒找出這本書之前
我只依稀記得我是因為這書裡有一個故事
它似乎在說有某位作家一直為某件事不停困擾著
好像是
關於input和output之間的事

讓我將我的思緒再拉回前天

由於有時間在家裡閱讀
使得我有種說不上來的情緒一直影響我必須一一取出
在夏洛特看書時會使用的"道具"
於是我翻出一本寫了一年寫不到五分之一的筆記
見著裡面有好幾篇閱讀筆記
還有許多還沒好好整理的想法們

然後
我再次回到書中
那本我在前天看的村上春樹的"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許多人早就讀完的不怎麼新的新書)
在我讀到[是誰殺死了爵士樂]時忽然想到了什麼
然後就在我的筆記上寫下
===Wish and Hope以及
===input and output
===假如你也曾,或者常常覺得[事與願違]
===別擔心,那只是在告訴你,[沒錯!人就是活在"與願違"中的]

先談關於input and output,進與出吧
就如[靈魂的出口]書中:猶豫的作家一樣
三年來我也活在沒空看書與沒時間寫作中
不過現在再次閱讀這本書
我對於書中最後的結語:
===這時他才瞭解,這些白紙其實就是他想寫和讀的書
===寫和讀終於結合成一體.
我還是覺得一團迷糊
只是這團迷糊
和寫到這裡之前的那團迷糊
(算一算也不過才2分鐘前的迷糊)
並不相同
(不過這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我只是對書中的插畫,印象深刻
我是因為有這印象才串起現在這篇文章的
想談一下[輸入和輸出]

不知您是否記得村上春樹在[世界末日與冷酷意境]裡的[我]
好像就是個專門處理"輸入和輸出"的[計算士]
好巧不巧
春假這幾天我為了弄好一台新PC在input和output間搞得快瘋了
也一直在為自己春假前被主管說關於我的output品質下滑困擾著
更為了近三年來始終無法讓自己再像過去般好好閱讀吸收而苦惱等
這一切
似乎都穿針引線的在告訴我
我們人不過[只是]一台電腦
一位計算士
一顆MATRIX的[電池]
我們只不過是活在虛構一切自我中的我
然而這一切自我虛構是誰造成的
是我嗎
如果我還沒瘋掉的話
應該是各家說法不一吧
佛說是業造成的
奇蹟課程說是因小我異想天開而離開唯一真主造成的
駭客任務說是母體搞的
我說是根本沒這回事

我要說的是
我們根本是活在一場輸入與輸出之中而已
我們跟電腦沒兩樣
跟現在為因應Vista而拼命花錢要升級成Core2Duo
雙核心64位元的硬體根本上沒兩樣
要是我們不是自願的或被迫input什麼進入我們裡
又怎會需要輸出或"排泄"output那麼多有的沒的
這些output不止有創作物
還包含病菌與重大疾病等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為何非要有輸入和輸出呢
我自問自答認為
因為wish和hope啊

我們人類原本生下來只是要活著罷了(不就是動物嘛)
但生我們的父母有她們的wish和hope啊
養活我們的生物有牠們的wish和hope啊
所以就這麼莫名的造就出我們這種人類來
這種打從有[知覺]以來我們就有夢想和希望的動物

西方思想說:人只要有活著就有希望
(也有人說要永遠抱著希望才能活下去)
某句諺語說:人因夢想而偉大
美國廣告巨人Leo Burnett說:伸手摘星才不致滿手污泥
不過佛說金剛經:人生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以上僅供參考

重點是我說的:
假如我們一直活在事事如意心想事成的世界裡
我們還活著幹嘛
(某個[我]會說:我要真有"要什麼有什麼的一天"我就要成佛去了)
所以駭客任務裡那個壞neo說:造物主原本給你們人類一個完美世界
但後來你們人類就死光了,所以人類注定要活在匱乏中,人類就是個低等
是這樣嗎?

我說:駭客任務只是電影,它只是努力以最簡單的方式表達
說出導演(或上帝)想說的而已
這電影只是在闡述奇蹟課程的課程之一:
人要知道,一切只有one
我要說的是:要是我們人類還是不甘心成為one中之一
硬要讓自己與one不同
其結果就是不斷追求wish和hope
並繼續輪迴在獲得hope之後
還要有wish才能感到偉大的虛幻太極中




我是不是寫得太莫名其妙了
其實真的還好耶
我覺得我今天看的DVD[惡靈線索]
才真是莫名奇妙又亂七八糟到不行
我寫的道理很簡單啊
只是要[醒]過來不容易而已

不過在醒之前
我希望
去年狗咬狗的事不要再玩了
豬年就要活得像豬一樣
然後我要諸事大吉大利有三千萬買藍海啦

哇~~哈哈哈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奇蹟課程說,因為小我想要感受自己的存在感,而塑造分離感,讓自己投射於大我之外。
要不然,在大我之內,要什麼有什麼,一切如此完美。
有時候我會自問,若分離的責任是在我身上,我應該有權利決定我要回到大我之內吧?
所以我就一個人在房間莫名其妙的自言自語說,讓我回到大我之內、上主之內吧,我真的不想玩了,讓我回家吧,結果並沒有發生什麼事,是我的潛意識還想要繼續分離嗎?我的潛意識為什麼也要我負責呢?
奇蹟課程講的寬恕我能夠理解,要我每天念一課,讓自己與上主同在,我也正在努力做,但是內心覺得課程常常很夢幻...這個世界早就被很多人識破,是一個無聊的鳥地方,人跟高級電腦、高級機械無不同;若電腦渴望回歸到某處但它仍在那邊,人類恐怕也一樣吧,上主嘴巴上說來我帶你回家,其實上主還是在那邊看我們鬧笑話吧?

有話說 提到...

嗨阿羚
謝謝妳給我機會多表達一些我自己也想知道的
^.^

我以下所寫的
真的是跟佛經和聖經和奇蹟課程一樣
僅供參考
因為
領悟
是很個人化的
也可以說
是無法像推銷員一樣用"說服"的方式
讓妳(被說服者)短暫認同並衝動購買就可以了

我認為
妳(我這個字的本身)當然有權力決定回到大我
可是只是幾天的"自我說服"還不夠
因為"自我說服"就跟"經文"是一樣的意思
也就是說
假如一位受持"金剛經"之修行者想領悟金剛經
妳想
要每天誦經多少次
多少天才能領悟呢

小我是個自我迷惑得離開大我那麼遠的"傢伙"
"她"可以在宇宙中用各種不同的肉身或形體
甚至是以靈體轉換變換再跨越時間與各種限制
妳想
妳能光靠幾天的"自我說服"就讓小我回去嗎?
我想這答案妳一定很清楚
不可能
妳若相信妳的"自我說服"完全正確可行
那麼
妳至少也得像出家人或修女一樣以一生之力
奉行
那麼有一天妳定會見到"大我"在妳面前顯神蹟

至於潛意識也要妳負責嗎?
是啊
我覺得我們的潛意識也要我們負責
用電影說我的看法
在駭客任務第一集中
Neo說他"會功夫"了
結果一場比武下來他就留鼻血
莫非斯就對他說
你覺得在這虛擬世界裡
你真的會痛會呼吸困難嗎
雖然之後Neo就可以快打敗莫非斯
但在"跳過大樓"時就跌個狗吃屎了

就是潛意識
也就是
當我們還不能"完全"控制潛意識之前
我們還是在運用潛意識
所以
我們怎麼可以不用對潛意識負責呢

尼采原本是很虔誠的信徒
後來
他說出了"上帝已死"的論調
接著不久
他就瘋了死了

我的意思不是說
本來信上主的後來不信就會死於非命
我的意思是
我們人類會過度依賴自己的"幻想"
幻想只要我們每天一課
天天唸天天唸
不必遭遇任何考驗
(其實那跟全民英檢沒啥不同)
(是妳自己要去考的)
(是妳自己要去相信的)
就能回到天國
然後可以回到大我
但事實上
這也是
不可能
這是一種幻想
是虛擬的是迷思是自己以為的
如果真要懂了奇蹟課程或說佛理
說真的只有一個字
"無"

如果懂無了
哪來上主哪來看笑話哪來電腦哪來奇蹟課程
反過來說
還會認為上主在看笑話
就是還不懂"無"
還不懂一切一切只有上主ONE

上主是一個Concept
祂的存在是"無所不在"
跟佛一樣
就是"好像來了又好像沒來"的"如來"

奇蹟課程裡面談的"寬恕"
其實跟學佛第一課所要學的是一樣的
佛說"懺悔"
假如我們天天或常常或偶而批判反對上主或佛

不就等於第一課都還沒上完嗎

這個世界確實早就被很多人識破
(我覺得也可以叫"看破紅塵")
但那不表示妳也已經識破了不是嗎

別人有沒有識破對我們自己小我來說
一點都不重要
重要的只有自己識破
而且最麻煩的是
"要妳自己識破"
沒人沒神沒上主沒佛能代替妳識破

其實我以上所寫的
並不是玄學或神學或宗教學
當然也不是科學哲學天文學或文學
以上一切
只是我自己學

每個小我都要自己學
最後就會知道根本不用學
無我就好了(只有ONE)
只是好難喔
>.<

若有冒犯請勿介意
事實上我所說的一切真的只是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_ 提到...

你的回覆提醒我,曾經有一段時間一直堅持每天看奇蹟課程,那段日子有一次一個晚上,夢到一個夢,十分的美好,讓我不想離開那個夢境,因為太舒適、太柔和、太平靜,我在想是不是跟奇蹟課程有關係。
若說體悟我和上主之間其實就是one,一切就是一個無,那是一個concept,卻是需要無數時間去每天練習、修行、思考才會完全真正體悟的concept吧?

若是要控制潛意識,奇蹟課程的學員手冊,似乎就有此意圖?

人的一生大抵不過如是,其實我也大概有個底,但是所謂的看破,應該是就不管一切了吧?不去計較也不去在乎?這我就比較沒辦法,因為我雖然知道它只是一個紅塵,卻時而的會去把它當真,要無懼無憂的過日子,真有這樣辦法過嗎?以最基本的經濟而言,舉例來說,奇蹟課程一本就賣一千兩百元,若它真的希望拯救世人,它為什麼不要像佛經一樣,採取免費贈印的方式?或者它是希望賣貴一點我們才會有心去看?也許吧。

經一番討論,我想我要再去翻翻奇蹟課程的下一課...(我真的連第一課也沒搞懂,但是上主說它會一直重複)

以前我曾經參與"與神對話"讀書會,可是到後來我覺得導讀者似乎陷入他所講的才是最正確的,他把自己當成神,卻否認其他讀書會會員的講法;過了兩年之後我採訪Phyllis,她提到奇蹟課程,使我開始先看奇蹟課程的導讀書告別娑婆,再進而買奇蹟課程來看的。能夠有人跟我討論這個議題,我還蠻開心的。謝謝。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