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6

恐懼使我們相愛

http://www.bvi.com.tw/village/

九月影評陰森林
感覺上非常中國農歷七月
在鬼月說出我對一部就片名而言是鬼魅魍魎的電影的觀後感
坦白說
我還真是非常開心呢

首先是
陰森林的確是一部恐怖片
裡頭所揭示的人性恐怖本身確實就如片中長老所虛擬的【不能說的那個】一樣
是很不具像
但很陰森的
是極其泊泊血液飛濺地紅
和長爪也似的想擭住人們最渴望的恐懼
這怪物後來由一位懷恨男性所具現
而被一位心靈充滿愛意的女性所殺

最後是勇而剛強的愛
保護了長老的夢
延長了恐懼的年限
深化了命運共同的大愛
且架構茁壯了更廣更深的陰森林
讓鬼
在鬼月裡變得更人性而慈悲
讓鬼怪在片中呈現一如人性之惡般具有高度存在價值
只是
很可惜
這麼一部令我數度深深動容欲淚的電影
在散場時
被我後方一位七年級蠢蛋給狠狠點破一個殘酷的事實
那便是

對尚未具足電影素養或不曾接觸藝術電影的觀眾來說
這部電影根本是讓人看得霧煞煞啥攏瞴的
因為這部電影既非愛情文藝片
也非深沉的藝術片
非一般驚悚片
甚至不能安上好萊塢電影的頭銜
這不是一部讓你看了後會覺得 啊哈~這電影真有意思啊
而是會讓你看了後覺得 唉~人類啊

無論如何
我個人非常喜歡導演推理的手法
故事鋪陳也讓我在不覺得意外的情況下還能滿足一些好奇
因為當導演一一掀開鬼怪或說人性最深恐懼謎底時
還能同時帶出心理學一直追求的集體療癒效果
相信這部電影對曾經深深厭惡痛恨人間充滿不公不義的真實者是能達到共鳴寄託的


我覺得這電影很像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
導演似乎與村上不約而同的莫名想透過自己的身份完成濟世警世的目的
或許吧
這只是我個人的寄託
是我很想透過我自己目前的角色完成對廣大人類進行集體心理修護
但看到有這樣一部電影和村上那本小說有這樣的功能
就讓我覺得
人類

還是有些些存在於地球的價值吧

沒有留言: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