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3

今天卡夫卡死得挺不爽

www.3b-infotainment.de

我跟卡夫卡當然很不熟
只是很喜歡卡夫卡而已
確切的理由說不上來
不過我可以明白的說
我喜歡發出"卡夫卡"這三個字的發音
感覺有種對人類世界的失望但又不能絕望的悶
就悶在卡夫卡這三個字的發音裡
很多人都知道卡夫卡是猶太人吧
很多人也都知道卡夫卡就捷克語來說
是烏鴉的意思吧
無論是透過村上的"海邊的卡夫卡"
還是米蘭昆德拉的"笑忘書"而知道
總之你就是已經知道卡夫卡有這樣
的典故了吧
就算本來不知道現在也該知道了吧

今天是他的忌日
透過奇摩的"歷史上的今天"才知道
原來卡夫卡認為…
『卡夫卡認為一切罪惡的根源來自兩端,
即「沒耐性」和「懶惰」,人類由於沒耐性
才被逐出伊甸樂園,也由於懶惰才無法重返
樂園;而這兩者之所以發生,都是因沒耐性
而來。人類一切的過失,如果能有耐性地處
理,就不可能造成、或者可以
圓滿地改正過來。』
我不知為何的很早就知道我也有這個毛病
應該從幼稚園大班開始吧
常常聽老師上課上著上著
心思就跑到外面的草地上
因為老師常常會講同樣的事
我沒耐心一直聽一樣的東西
曾經我以為我是過動兒
後來發現過動兒並不喜歡發呆很久
可是我會…不知卡夫卡是不是也會
但至少我確定愛因斯坦和牛頓都會
我知道常發呆不是件多了不起的事
但我要表達的重點是我沒有足夠的耐心

簡單一點講就是對笨蛋很沒耐心
這句話應該很多人都看得懂了吧
近來許多有或沒思想的七年級生
似乎很認同這句話
(根本的原因我懶得說明和探究
等這些傢伙成為我在廣告工作上
必須瞭解的人之後再說)

因此沒耐心
其實從很早以前
就跟聰明無法撇開關係
教育為了多數的笨蛋
讓聰明的傢伙平白浪費生命
唯有更聰明到很有智慧的人才有辦法
讓等待笨蛋成長的過程變成是有用的
比如說
耐心等待笨蛋成長的同時鍛鍊對人的觀察力
或在耐心等待由多數笨蛋組合的社會裡以及
瞭解自己的過程中讓自己的表達更淺顯易懂
有權威感!
………目前我只能提出以上兩個培養耐心的
方法和背後的意義…… 沒辦法
我不是愛因斯坦不是牛頓也不是禪宗大師
總之
當我看見卡夫卡死前有這樣的感嘆時
確實讓我感到不勝噓唏
因為目前的我正好在"剛深刻體認耐心的重要"
並想辦法在等待的過程中不要平白浪費意義

卡夫卡活著時並不怎麼開心
寫的東西沒幾個人看得懂或說是欣賞
雖然我很愛也能體會卡夫卡那種自虐的人格
但若要我跟他一樣莫名又感慨的死去實在…
太強人所難了
卡夫卡病態又超現實的寫實文字能讓我不自覺
想投入那狀態中如"饑餓藝術家"的軀殼裡看人
但他對強權暴力的真反抗假懦弱卻是我不要的
不過無論我說了或寫了什麼
都不會改變我對卡夫卡的認同和自我投射的

沒有留言: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