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3

猜想未來

images.amazon.com

原本預定到新公司上班的第一天
"害蟲"(海棠的台語)竟然來了
莫名的
我就晚了一天向女詩人的公司報到
我很早就到了
對有一些知名度的廣告公司的創意部來說
9點45分到公司是一件令人很不習慣的事
只是我想
原本我昨天就該來報到的
原本這就是一家純日系廣告公司
原本上周我還以在日系team的心態工作
原本我就喜歡到新公司第一天上班就早到的
所以在十點前到是再正常不過的了

不過我的到達
讓行政人事部門有些訝異
(我的行事會讓人訝異已經讓我司空見慣了)
「啊!真不好意思 我不知道你要坐哪…」櫃台說
「是喔!那沒關係 我去春雪那裡坐著等好了」我說
多年來我一向如此
會在上班第一天提早(比我平常上班時間)到達
一來我是想知道
有誰(同部門的)會在這樣的時間就來上班
其次
我可以觀察陌生同事平常很可能的上班時間

於是當我跟著負責人事的同事到我的team時
很自然的就發現整個創意team空無一人
燈未開 人未到 空蕩蕩 令我 欣賞
就在我打算走到我的前老闆位子時
人事部的人發現另一組有人已經到了
一個女生 我猜想是話不多的那種文案
不然就是創意部的秘書…她說:
「他的位子在那裡,春雪斜對面,對!就是那」
她隔著一小段距離指出我的座位所在
於是我就坐定 不過 只是先坐著
這很可能是我正確座位的位置
聽這位人事部門的同事跟我說待會協理到了
會再來跟你說明和拿一些人事資料請你填寫
我說好
第一天上班的前十分鐘就這樣完成了

接下來的時間裡
我看著人事資料並填寫著
以非常熟練的技巧弄好第一天的報到程序
在進行的過程中
我看見女詩人來公司了
十點十分左右
女詩人是天蠍座的
性子急是很意料中的事
雖然她以一位在這家公司待了六年的經驗…
及創意部最高領導人的身份適當調整她的用語
身段、姿態、作息、思考、觀念和待人處事
不過她還是一位天蠍座的女子(並且是詩人)
她可能會有的行事風格與遣詞用字
嗯 依然是很天蠍座女子的
且因為她是廣告創意與詩人的雙重身份
就讓她更不受年紀影響她的本質和性格
於是在接下來的五分鐘裡
她來來回回經過我身邊不下五次
終於在第六次 也就是第三次走回她座位時
發現到我了
她不愧是女詩人
已經忘了今天是颱風過後的日子
有意思

打從我寫這篇文章開始
我就不想說出我在哪裡上班了
因此在接下來的任何會談到我工作文字
也一定不會明白寫出我在哪裡
理由很單純
日系廣告公司
也就是日本人出資經營的廣告公司
基本上是很重視對客戶和公司內的隱私權
所以一定要尊重這點
畢竟在踏入奧美前我一直是待在日系、
和本土(與日本拉不開關係)的廣告公司工作的
該做到的該避免的該懂得的該禁忌的我還是得尊重
即使在這公司工作了四天發現了許多這公司與
其它日系公司很多不同的公司文化
我依然要尊重我對日系廣告公司的認知
我相信不管這公司怎麼與眾(日系)不同
公司的本質上還是日本人在經營
公司文化與管理上怎麼樣都不會脫離那些特質
保守的、內斂的、大和的、靜謐的和重細節的
這些特質我多少也有些
有趣的是我在周五中午
與同team和不同team同事共處時
我就顯露出"安靜"的一面了
靜靜的不刻意表現自己
靜靜的低調尊重他人的抱怨內容
靜靜的以耳以眼的功能接收訊息
這是我認為在日系廣告公司上班的必要之始

就寫到這吧
猜想未來
會喜歡常寫些什麼給自己和許多的自己看吧

沒有留言: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