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5

記憶同性戀男

voyager.jpl.nasa.gov

最近常見一個在我看來是很不友善的字眼
死gay

其實早在我高中時期
就有許多同學很討厭男同性戀者
尤其我唸的是很男性化的科目-電工科
對男同性戀者的印象就是極為厭惡的
覺得他們很娘娘腔
更別說在性的滿足上是必須透過另一個
男人的屁眼的鄙視
這在監獄裡(當時民國73年)說出來
可是要被人打到死的
所以在十幾年前的台灣
根本沒一個男人敢承認自己是男同性戀者
所以這句所謂的"死gay"根本就不可能存在

當然啦
這gay字在當時的國外是否已通俗化
我是不清楚
不過我確定在當時我是沒聽過男同志
或其他友善的字眼
對當時的男同性戀者(當時這是醫學名詞)
我們男生之間會罵他們是"臭閹娘仔"(台語)
翻成國語是"像臭太監似的娘娘腔們"
而以上不管是哪個名詞之所以都跟娘娘腔分不開
主要還是因為大家對男同性戀者都很不瞭
只知道一種特質或說一種個性的男同性戀者
很女性化
對非常雄性非常肌肉的男同性戀者則是完全不知
所以簡單說就是死gay這輕蔑字眼和概念
在十幾年前完全不存在
因為當時根本上是罵錯對象
多於政治正確的厭惡和鄙視

現在不同了
很多人認同男同性戀者
但也有很多人不屑
我是不懂為何要對男同性戀者不屑
我想就算是不屑也是針對個性和行為吧
跟性別取向應該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我可從沒聽過有人會罵氣喘病患叫死氣喘鬼
不過是聽過在過去醫療不發達時期會罵
"死癆子給我滾些"
而且是當眾辱罵也不會有人反對
反倒會引起共鳴一起辱罵驅趕
反觀現在一樣的厭惡感
最多只是文字上
或言語上的發洩
很少聽聞有人會當眾辱罵人家或驅趕
"死gay"
或許這也算最低限度的人權保障吧

在我記憶中
第一次真正認識與多一些些瞭解男同性戀者
是十年前的事了
當時我在做電影宣傳
在不得不為一部同志電影做宣傳的情況下
認識了幾位為同志人權努力
同時也是男同性戀者的夥伴
他們在我眼中可一點都不死gay
友善且有教養
談吐優雅用字遣詞極為良好且充滿智慧
能精準的表達觀點且提出的計劃都很可行
與他們共事的經驗讓我回想起以前在滾石的日子
當年的滾石國語部可說全是同志的天下
男同志女同志一大堆
簡直到了不是同志就不能當唱片企劃似的
據說當時的廣告圈也是如此
一時之間
同志似乎成了社會菁英份子
但沒幾個人知道他/她們心裡有多少痛苦
痛苦到需要透過
毒品
來尋解脫
但說真的
要做到高度原創性或高度自我要求本來就很苦
曾用力搞創意的人差不多都經歷過這苦了
但透過毒品來獲取一時的過渡或意想不到的創意
再怎麼說都是不值得鼓勵的
這跟我們氣喘病患能不用類固醇就不用是一樣的
任何會成癮並導致性命更快更痛苦的結束的藥物
都不值得拿來鼓勵的
想死的人自己去死就好了
如果想透過所謂言論自由來達到鼓勵別人去死
那他/她被罵是死XX也是活該承受的
如果今天我也鼓勵每個氣喘病患都跟我一樣
常使用支氣管擴張劑
每周固定去打低劑量類固醇
讓異位性皮膚炎可控制在不影響外觀
不忌口吃辣的讓自己活著時多些自在
我也是應該被罵死XX
不過我沒這麼做
就跟民國84年我認識的男同性戀者一樣
我們都沒鼓勵別人要做跟我們一樣的事
(假設我認識的他們本來就會吸毒)
雖然我們都有很自我又很人權的理由
可以大膽告訴那些從小身體心理都沒受傷害
健康到就是不懂我們這種從小活在不被瞭解
只有被輕視被誤解甚至被排擠被不認同
還要忍受自己對自己身體異於常人的
痛恨和自我否定
我們都沒有權利沒有正當理由告訴別人
就這麼幹吧
管別人怎麼想
自己爽就好了
又沒害到別人
…………
這很不負責任不是嗎
既然想自己爽就好了
幹嘛要對別人鼓吹或讓別人知道
自己爽就等於讓”每個自己都來爽”呢
「自己」是包含了透過大眾傳播工具來
傳達自己的自己嗎
這未免太自大了吧
「自己」可以大到包含書本網路
等傳播工具嗎
這整個都叫做自己爽就好了嗎
有點腦袋的都知道這叫做大頭症吧
任何因自大而引人非議者真是活該
不管他/她是總統是民意代表是藝人
是哲學家是科學家是畫家是病人
是gay是罕見病患都一樣...

我認識的男同性戀者並不是死gay
他們只是跟我一樣
都有著從小為身體所痛苦的成長經歷
都有著被人排擠或岐視或自我否定的
心理問題或任何人都可能會有的自殺慾
但這不能拿來當作罵人是死XX的理由啊
他們不是死gay
任何為自己的理想為自己的自我堅持
為自我美學為自我思想奮戰的人
都不是什麼死XX
只有看不起自己的人才會被人看不起
低能的人類少數能自我提昇
到有腦袋的境界
除非這人類懂得什麼叫閉嘴用腦袋
否則不管他今年幾歲
他永遠都只是個死XX
而且極度幼稚到
渾然不知自己有多幼稚
我不是這種人
我認識的gay也沒一個是
即使他們吸毒一如
我吸支氣管擴張劑一樣頻繁

沒有留言: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