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1

不明所以

what-the-hell-is-hell.com

今天我以一個八年以上廣告撰文經歷
接受了一個有如被呼一巴掌的指導

我想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應該跟我身處在不明所以的存在狀態下有關

照理說我應該死了

但由於領悟一個真理
以及能和一位值得堅貞付出一生的女子在一起
所以讓我---極為內在如心的”我”決定繼續活著
而導致從該死的日子之後的每一天
都變成是活在不明所以的”陌生的宇宙生命歷程中”
說明白點就是
現在我的存在
是我過去好幾世輪迴以來從未經歷過的
我現在的存在
是”我”存在於宇宙之間所不曾有過的存在
沒有過去的生命經驗可循
也沒有未來會出現的生命經歷可探
就這樣我像初從黑洞裡炸出來的星體
到底要算是混沌還是形成也分不清的就在當下這個時空裡了

我想應該是因為這樣
所以我之前寫的一篇廣告文案被客戶否定後
竟然會需要讓一個撰文經驗沒我多的人告訴我
客戶希望看見的是怎樣的文案

要我進入消費者心裡世界
而且是以消費者產生購買動機的對象為寫作對象
要寫出一個孕婦的心聲
對她的baby說話
(當然這裡面是包含有”怎麼運用產品”的描寫)

您可以瞭解嗎
我被指導說
客戶要我寫的文案是
“像”一個孕婦在對她孩子說話的文案
我必須把自己當孕婦
寫出一篇”對自己的baby說話”的文案
等於要我寫一篇”私文學”文案
讓目標消費者看了會感動的文章

為什麼呢
我總是被要求要成為消費者
並且寫出女性消費者的心聲

為什麼老一輩的
台式的廣告人總是要這樣做廣告
賣給媽媽的產品
就要寫出這些媽媽的心聲
讓這些媽媽覺得這些文字
就像她會說會想的一樣

賣給女人的產品
一定要寫成某類型女人會說的會想的文案
讓她們覺得廣告寫出她們心中所想所言的
要設一個框
讓她們跳進去自我投射…
是台灣女人皆如此嗎
喜歡看見別人將她的心聲說出來
還是這是老一輩台式廣告人自以為是的有效廣告

也許吧
我又開始寫也許了

只是今天我是在一個不明所以的存在狀態
所以才會有這樣不明所以的反抗又出現而已

然而
一個
機會曙光竟然也”不明所以”的出現了
妳說:就當做是在幫她們寫出
她們寫不出來的文章不就好了

對啊
我怎麼都沒想到
我自己是無法逼自己做任何自己不願意做的事的
且別人
特別是所謂的老一輩的要逼我做我不願意做的
我的反抗會更大
但如果
如果說這些都是為了幫助別人
幫不知如何表達自己情感的消費者
幫不知怎麼讓自己的產品銷售給有需要的人們
我就會很願意喔

因為這是在幫人啊
可以讓我很自私的達成我要的目的---幫助別人
那我就會很願意喔

喔~
我的未婚妻
妳真的太聰明了
妳讓我多年的抗性得到了最好的救贖
我可以將所有不願意做的
轉化成是為了幫助別人而做的
那我就會願意了
這是我一直在追求的存在意義
如果是因為別人的需要而讓我存在
我就會願意了

您可以瞭解嗎
我太自私了
以致於我需要有一個偉大理想高高在上
讓我伸手摘星
才不致滿手污泥
為了自私的幫助別人而做而存在
我的生命才會有意義
好高興啊
這個領悟竟是因為不明所以而來的
莫名
好棒的莫名
哈哈哈
真是太高興了
讚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妳說:就當做是在幫她們寫出
她們寫不出來的文章不就好了"

好似禪門公案中的一句醒言。在下也受教了。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