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8

年末新願.哪裡跌倒哪裡站起來

www.nurus.com.tr

難得有人願意留言給我
我相信這位人士應該是圈內人

但舉凡在圈內
就必然受圈內氣氛影響
像自己做的廣告一樣
把我想見的無論是人是事是物
都披上某些偏執面紗...

舉我為例
在沒踏進奧美前
我認為奧美是聖殿
我為它披上一層大衛奧格威式傳奇而堅韌的紗
直到我離職後
才知道那紗在奧格威死前早已蛀洞累累
離開奧美四年多來
看著奧美創意江山易主又易主
創意部ECD從空降再由外太空空降到現在
據聞
今年終於將由老奧美第二代回來掌門
這面美好且放發奇光異彩的魔紗
又將要令我神迷了

但這
會不會像那位留言于我...
寫說"恭喜 可敬的敵手"的圈內朋友一樣
只是看見一層我渾然不知的魔紗似的
不清楚在我待的這家公司裡
女上人對我們這組
其實是愛恨交織的

我的CD不是她培養上來的
共事的革命情感尚未建立
就不斷被迫接受彼此的挑戰
我的CD似乎一直認為自己無法掩藏她的光芒
也許是機會難得忍得太久
也許是她根本不認同她的老闆
以至於弄得兩人關係
每隔約一季
就需要來一次緊張狀態

我這位CD讓我學會了如何當個稱職的下屬
但她自己卻不知如何不功高震主
她會向我們抱怨說她的老闆只知自我保護
不跳出來幫我們這組的忙
也不用心品管我們這組的創意
批評她缺乏一個高階主管該有的格局氣度
一看到她的表現太出色
就會像她以前常遇到的老闆一樣
對她抱著敵意
.............
看到這裡
若您頭腦清晰
我想您應已瞭解我的意思

本來嘛
管理創意部就是一件極為堅苦的工作
很像在帶我國蛙人兩棲作戰部隊一樣
當班長的要能夠"一切靠硬碰硬"

但假使自己當班長的實力不夠悍
偏偏手下又有白目的不停來挑戰
那麼你能做的幾乎可說只有兩個選擇
一.被他的強悍體魄打敗
二.略施小技讓他失去自信心暴露出死穴

兩者後來的發展
又有兩種信念選擇
一.被下屬打敗,並告訴他在戰場上
沒有長官會讓他有機可乘
二.被下屬打敗,並告訴他贏一次不是
贏全部,但班長會幫助他每次都贏

1.施小計讓下屬輸,是讓他學習如何巧用戰術
2.施小計讓下屬輸是為鼓勵鞏固一個團隊力量
的必要,而非個人英雄的成敗

當然
上述所指是萬一自己帶的人
竟是個比自己更悍的下屬時
而會產生的因應之道

不過還有另一種帶人之道是
萬一他/她自己帶的人比自己更強悍
那麼,他/她就要抱著死
也要比他更強悍的下屬再強悍

不管多久都要ㄍ一ㄥ下去

直到下屬失去自信
不論是口不服或心不服都一樣
絕對要讓他/她的下屬搞清楚
他/她的下屬
永遠無法超越他/她

廣告做快十年了
從本土,日系,到歐美商
我確確實實的經歷過很多類型的老闆
像現在這位CD
從她某天找我去吃飯
藉機問我近來的傲慢表現
到底是我太自卑還是太自大的心態來看
她顯然就不是大衛奧格威說的那種
能當俄羅斯娃娃的主管
不過也證明大衛奧格威說得完全沒錯
這種能納雅言度大能容比他更強的創意主管
是稀有動物中的稀有
就奧格威的經驗裡
他最常遇到的是工作表現不得了
人事與情緒管理糟到可以
在魚與熊掌難兼得的情況下
他會願意選創意強,生活弱的創意當CD
但他藉由公司制度彌補這類CD所帶領的創意下屬
能得到關心,協助,支持,和肯定
我真喜歡這樣

所以我真的必須承認
離開奧美也許是成長的天意
但接下來的
也許可以照我的本意
回奧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要我選擇
這問題到不難以取捨
當然是創意為先
畢竟EQ不足,可以靠後天養成
(要不然走一趟金石堂,亦可購得暢銷排行榜前十名的教你如何管理情緒新入荷)
相反地
創意天生
沒有就是沒有。哪裡也採購不得的

只可惜
後者十之八九都放不下自尊與傲氣向下學習

一得必一失
God is fair.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