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6

人生真善變

www.lib.nctu.edu.tw

在廣告圈待十年了
大多數經歷過的怪事
都是在日商廣告公司發生的

我想是民族性使然吧
老是悶著頭不懂得如何與人互動的人類
在台灣開廣告公司
這種最重視"溝通"技能的公司
就變得很容易出現
讓人覺得很莫名且哭笑不得的情況

首先
一定很自然的分為台灣掛和日本掛兩邊
那些會講日文的account和秘書翻譯的人
很容易讓人覺得她們只會捧日本人的屁股
仗著自己會講日文
就常狐假虎威的說些她們根本沒資格說的話
自以為她就是幫忙翻譯的那個日本人的化身
完全忘了這些日本人根本就不尊重在地文化
更別說在這公司工作的台灣人
(也許他們自以為很懂得尊重很具國際觀)
日本人在台灣的廣告公司當主管
大多不願意跟同事或下屬用中文講話
這點跟外商真是迥然不同
不知是這些日本人以為他們是老闆
所以台灣人應該要學會講日語才對
還是他們自認為中文講得不夠好
所以乾脆就不要說
以免被人取笑

總之
他們
或常和他們接觸的account秘書翻譯等
就會形成一個掛
不願意和其它不會講日語的同事主動建立好關係

特別的是
在我的記憶中舉凡有哪位會講流利日語的
只要她願意主動跟台灣同事建立好關係
通常不用多久她們就會離職
而離職的真正原因又多半是受不了
日本人對台灣人的種族歧視

所以我獲得的結論就很自然的變成
只要待在日系廣告公司
就肯定會發生一些莫名的事情來
而且發生的根本原因又常是日本人組成的經營團隊
對台灣人的不瞭解或不尊重也不照顧

像我現在待的這家公司
由於去年掉了大客戶
於是就對我們說
公司去年虧了很多
所以今年必須裁員或減薪

為了不讓這種處理讓大家不愉快
所以決定用"利潤中心制"分成兩個小公司
在這公司的大傘下各自努力
偏偏
分的方式讓另一個利潤中心的一群台灣人很不服氣
因為所謂的分兩邊
根本上就是分成日本人經營的和台灣人經營的兩邊

而日本人經營的是日本的客戶
台灣人經營的都是重視台灣本土的客戶
日本人經營的客戶大多來自日本總公司的資源
所以並沒有掉客戶的太大或立即性的危機
但另一組卻是隨時要面對比稿,刪AC或換代理商的
困頓經營
更可笑的是
一組的帶頭者是日本人
而且屬於經營團隊所以不計入利潤中心的成本
而負責台灣客戶的領隊卻是要計入利潤中心成本
這不是擺明了說
你們台灣人去自謀生路吧
謀不到就滾蛋
我們也無能為力
這種日本自私心態如何叫人心服呢
尤有甚者
過去靠著台灣人自己打拼努力的成果
又有多少利潤是落入這些努力的台灣人口袋
現在不賺錢了
就說過去都沒拿錢回日本總公司
所以如果今年再賠錢就只好面對這家公司的結束

荒謬
我待過的日本廣告公司
至今還沒有一家消失的
只有變得很小很小而已
所以我很清楚這些日本人心裡打的是什麼主意
那就是
一旦今年再賠錢
你們這一組利潤中心的所有創意與業務就要滾蛋
我們這組還在賺錢的只好硬撐著讓公司不倒
信不信
這種狗屁倒灶的技倆我已經見識過了

事實上我原本就不看好日系廣告公司在台灣的發展
只是這家公司和日本電通系的公司卻都還蠻健康的
所以在前老闆的鼓勵下再加上個人認知的因素
就接受了來這裡工作的條件
想不到
我幾乎要重蹈當年離開奧美到聯眾的覆轍了
讓我原本想好好在一家公司待到地久天長的希望
又要眼睜睜看它破滅了

到底是我帶塞
還是我沒有在一家公司待夠久的經驗
才導致我沒有解決目前窘境的智慧呢

我很想知道

也陪n知道
最好的方法就是接受現況
直到船翻了
為止

我真的不知道

Orz
人生真是善變啊

沒有留言: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