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

這是我在1997年寫的文章

www.scituate.k12.ma.us


近日努力尋找新棲地
在為明日與人交談前
我再次閱讀這篇早在
向左走,向右走.出現之前
早在還沒人告訴我
你的文字讓我喜歡的地方
就是能在閱讀中看見畫面
也早在被妻子說我是個台客之前
過了將近四年天天為台客寫文案之前
就寫過的文字
今天
忍不住地放上這裡
倒無特別期待什麼
只是特別感慨罷了
在現在的十個小時前我竟然還要被一個文字程度
不知落後我寫作時數幾百小時的人說我寫的廣告不好
(難道您真以為我不知道您九個月來都在做什麼嗎)


再次無言後
我放上這篇
提供他日在我人生巔峰時自我提醒
莫忘近日種種


CATCH:
文字--字詞解構重組

BODY:
矯情:
過度了的,過度關心、過度體諒戀人的感受、過度看見別人的好、過度情緒的表達,過度做為一個人該有的內在感情與外在眼神,過度就不好,無關有情抑無情。

影響:
原來存在心中的被挑動,並非本來沒有的那種,是屬於內在渴望般的,受到某種鼓舞,並且產生激化的語境現象,而不斷勾起屬於自己的、和屬於對方的什麼。

染髮:
不像染衣服,不會輕易將色彩加在沒生命的;改變了別人、也改變了自己觀看人的著色方式,頭髮本身的意願是否被考慮到了呢?這麼人性的問題應該被重視。

衣服:
衣服是人性最真誠的情緒。人類為道德強加在身上的枷鎖,為回歸靈魂底處最無奈的苛求而褪下的物質;現代人在穿脫之間尋找「為什麼」,在創造過程中證明:衣服是人性最虛偽的包裝。

洗髮:
一種面臨息去生命的洗滌、去除腦門上的苦煩更需要勇氣的行為、在輕量化頭髮前必需先灌注的負擔。暫時幫自己忘記過去,仰躺或低頭承受改變自己的事實。

穿鞋:
我選擇了離開,她選擇了新的對象,我們同時不同地點穿上鞋。我早已適應這樣的重複動作,她喜歡因此而改變立足的方式,我們同樣出門、每天往不同方向。

喝牛奶:
適合思考一天要做什麼的飲食習慣,有人喜歡、有人很害怕,從小到老都一樣,香濃滋味能讓人回憶、感到幸福、覺得生命充實;但也有人因此感到空虛痛苦。

開車:
和開水一樣讓人沸騰、和開心一樣讓人心情變好、和開門一樣偶而會有新發現、和開香檳一樣令人期待,和開玩笑一樣讓人怡情養性、並且忘記很多煩惱的事。

喝醬油吃醋:
都不是行為,但都在影響行為。和皮膚與愛情之間撲朔迷離,既有關又無關的左右人們的身心。重點不在於你相不相信它、或他愛不愛你,在於你相不相信自己。

饗宴:
飲著商業的酒,拌著誠意的小菜,一場精美絕倫的感官享受,於焉展開,杯盤碰觸中,幸福感油然自心中撩撥,忘卻階級意識的混亂,忘卻貴族禮儀的盛大宴筵。

常識:
藉由閱讀廣告來充實的事,或者常常注意身邊談話的閒人。偶而看看賣座電影,並跟著評論男、女主角的旁白。為有效達成海外友人的八卦需要而努力搜集。

任由蘋果為紅顏:
我們不應該對人們抱著期望,面對失望的恐懼強烈襲擊我們的時候,惟一能做的只有利用孤獨保護,形成無人能入的冷酷,面具一層層覆在臉龐,像蠟油淋在蘋果身上,看似愛情滿溢在笑容裡,其實不過是為著紅顏-偽裝著紅顏,這樣不計後果的裝置自己的樣子,孩子氣的為所欲為,就是你我存在無真情世界的方式。

象不在高有先則鳴:
一個人的時候,你走先;只剩一個人的時候,我先走一步。「先」不是一個走動的身影,在另一個動或不動的人的前方;而是一種心裡面的移動速度比別人早的感覺。高大外表的動物應該比較強,可是「象」不一樣,尤其當象看見某一個人像另一個異性的人時,象會讓自己看起來很「像」人,會讓自己因為感覺自己的內在優越而自鳴得意,基本上,是「別人」戀愛讓象造成錯覺的,不但使象覺得自己像人,還使象覺得自己比人了不起,比其它象更有凌越幸福的情境,象已經認定它比人更領先了,它已不需要愛情來肯定和否定它自己了(縱使一般論認為正好相反),所以我們已無法阻止它心中的勝利之聲。

秋妝女人.心.:
分析楓葉的紅色結構,像分析秋天的愛情組合,又涼又冷又溫柔的色層,粉飾著女人的某些基因:無情,是很有力的防衛武器,特別是在冷中又夾帶刺豔的楓紅墮落時,那樣的形狀線條吊詭著一句話:有人在仁愛路二段看見一個女人的心。

創作:
很花腦筋、很花時間、很花情緒、很需要習慣的好習慣。用嘴巴寫作和用手寫作是很不同的,相同的是都很累人。常需要翻閱筆記和書本,常需要在冷天沖冷水、熱天喝咖啡,並且撐到天黑還是不想寫。文字真是壞得要命的發明,不能真確傳達想法又常被扭曲想法。現代人為了滿足自己摸不著邊的思緒,衍生了這種看似連結又毫不搭軋的文體。認真探討起來只不過是文字創作罷了,真沒什麼了不起,還不是自己搬演的一套嚴謹的新邏輯。勉強練習看見任何一個畫面、主題、素材、目的就得寫出一篇篇,讓人看了覺得很棒的新合作。好像鍛練體能一樣的剛開始總是很苦,習慣以後不做就會難過得要命(嚴重起來還會走火入魔)的事。

擦眼鏡:
為不負責任的閱讀找個事兒做做。
我覺得很煩,你覺得很亂,要思考所謂「覺得」這樣的東西時的反射動作。
感覺自己目光如豆、世界如此迷濛的時候。
想試著讓心裡更清楚的肢體與物體合作。
喜歡為自己展示心靈活動的精神潔癖傾向者。

看電影:
由於在西門町找不到夢境,所以不想輕易放棄東區的小廳。
由於失去戀人的爆米花,所以買咖啡當可樂在黑暗中獨酌。
由於時間不再眷顧假期,所以急切地把自我拋入另一時空。
由於看的時候愛幫自己演出自己,所以才用力的放鬆心情看電影。

狡辯:
找不出更好的理由,還要說服別人的時候,就這麼做吧!
邏輯上說不通的,只憑個人主觀就想順理成章的,我們就這麼認定吧!
基本上,這是從事創作者最常有的表演:
AE、文案、主管、學生、老師、總統、犯人、精神病人和戀人等等。

行人:
秋日早晨,遇見一位努力保持微笑的行人。
行人,努力保持微笑的行人,今天不想和同事說再見,悄悄地拾起下班的行李,一語不發的消失在大樓邊緣,出現在情人節的街上,徜仰在孤單的星空下,看著川流依偎的節日情人,假裝聽不見人們的蜜語甜言,努力保持微笑的做,行人。

旅行:
車子,應該是給人溫暖和親近的環境,所以不該自己和自己去旅行。或者,車子和旅行應該沒有必然的關係,就像老鼠和大象也不一定會在一起。愛你,就應該一起去旅行,和任何人與事都毫無關係。回憶,每次旅行都該認真收拾的行李。

高尚:
高高在上的崇尚著什麼,沒有最高品味限制,卻有最一般氣質要求。在美學鑑賞能力上差異不致於太大,並且做到舉手投足都讓人讚美的狀態。能付出人體自然律動的代價,其次則須以微笑眼神替代睜大的眼睛,仍不覺得有那裡虛偽矯情。

白色:
似乎一切都不再有意義,看不清的白色,一片空洞的迷惘,憂鬱的白、老年的白、毀滅的白、徹底失望的白、崩潰性的白、分不清是非善惡的白、世界極地的白;也許,還能有一絲希望,如果在黑色裡出現白色、在藍天裡發現白雲,或許吧!

死亡:
看完他的書以後最想做的事是,死,哈哈哈,毀滅,徹底摧殘殺戮所有人類啊!
這不是暴力電影給我們的啟示嗎,學習,極度地對死亡虔誠且虛心求教吧!最美的慾-是死、最善的惡-是死、最真的人-是死,最終極的快樂-只有死能給我。

優越:
別過去的表情,顯示出別人沒有的寧靜個性,如果有人想試著瞭解,就會看見他白色的沉默、和梵谷的棕櫚樹藍色影子,他在精神性的高塔上隱居,以無為無偽進食,每天固定閱讀孤獨不下數十次,並俯看偉大的人民,且一一為他們備註。

富裕:
我身邊坐著一桌好家境成人,正認真的討論著到國外唸書要和老公分離、買第一棟房子不喜歡別墅型的、在加拿大用餐覺得菜單太簡單...等不是錢的問題;她們只是喝著平凡人家也喝得起的咖啡,卻討論著別人要努力二十年才能有的一切。

享受:
把鯨魚捧在手上說我愛你,喝著左岸想像自己身在巴黎,看情書的時候順便追憶似水年華,聽村上春樹的古典物語吃著義大利麵,想高校教師嚼思迪麥口香糖,因為鋼琴師在台上感動得哭了我也跟著哭了,還捏碎了手上楓紅片片成心碎。

啞:
不想說話又不能不說話,只好裝做啞巴。當是非混亂得無以復加,只能裝聾作啞。
因為太想念,所以見了面就不能自然言語。愛也是,不愛也是一樣說不出個愛字。
第一次看見公狗強暴母狗,驚訝得說不出話來。被不喜歡的人愛慕著,所以一看到他就不想說話。

口香糖:
在速食文化誕生前,最物質的咀嚼
在小眾流行世紀裡,最普羅的信物
在東西思潮流動下,最爭議的開始
在女性主義者眼中,最平權的零食
偶而呈口舌之快並無不妥,只是不好隨意唾棄
尤其包裝紙所蘊含的美學品味,更值得世代交替欣賞
事實上當唇齒之間莫名的出現第三者時,局外人最好別插嘴

沒有留言: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