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6

對錯無有一封信寫好以後

photos18.flickr.com


有一天gogo忽然出現在我身邊
他問我說信寫好了沒
我當下就產生一股無處可躲的羞愧感
接著gogo跟我說
該做的事就要趕快去做
我知道
其實
我一直在寫

我在腦海裡寫了好幾次好幾篇
只是在我經過12小時以上再檢視時
就會發現還不夠好還不能寄出去
很多關鍵字都寫好了
好幾次主要段落都完成了

只要再經過一段時間後重新檢視那些文字
就只好再次丟進腦海深處直到毀滅

不過現在我真的寫好了
我終於在我主管再次跟我說她讓我自己處理一個案子
結果還是又將決定權與選擇權收回去的兩天後
完成了一封二個月前就應該寫好的信
在這封信中
每個字都是我的體認和感受
都是我再三修改又再三修改後的組合
我表達的都是我的真心實話
它牽涉到我對生命價值的看法
對思想信仰的觀察
站在人生中點看到的自己和未來的自己
當然
還有我對廣告創意在我生命過程中所佔據的地位
為何我如此冀望重回聖殿
彷彿告別娑婆裡那位已經知道不該離開大我的我
也和成為佛門弟子後的第一課"懺悔"所知覺到的自性追求似的
向她告解著
我是多麼希望回到曾經一心嚮往的彼岸
在這生不如空的世界裡
我將執著不再回頭的一直往智性大放之路走

在人間四十年歲月
我確實曾親身體會沒有欺瞞自我的活著過
曾經在工作中尋得一直在追求的真理之證
那是多麼接近此生天職的經歷
而我竟在擁有過了就拋諸腦後
我只是一凡夫
同樣只有失去了才知道當時曾吃過的苦頭
竟然會在之後的數年間都回甘心中

我在那信裡頭寫說
生命不可貴
鍥而不捨的活到死即可
人生中有太多不能捨的
那些有因恨的因愛的
有因享樂的因太苦的
太容易讓我們活著的時候一點都不自在喜樂
我從不是個物慾過頭的人
只是心靈裡有太大的空間想填得滿滿的
那種形而上的微風似需索
時常擾亂著或說對我誘惑

我們都可以心滿意足而死
但那通常是
人們都要苦苦活過後才能做完這輩子的功課
我們都是經過這個選擇才來到此生的不是嗎
所以要是我曉得我還需要做什麼就算是苦的
就一定要去做

就像gogo說的
該做的就趕快去做
這樣就算明天要死了
也會心安理得
快樂得很呢

生命不可貴
活對就夠了

不過您千萬別誤會
以為說死了就對了
若未活對就是死錯

我願世人都活對並詳和心安離苦得樂
今世證菩提

1 則留言:

有話說 提到...

我竟然要給自己留言才能登入blog
是怎樣
我非得讓自己當自已的過客嗎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