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

晚不安

www.fantasyarts.net


感覺自己很久沒和廣告圈有任何瓜葛了
近來仔細想想
倒不是沒瓜葛沒芥蒂沒藕斷絲連沒牽拖
只是對外商廣告公司人事異動與工作心態等等的
逐漸有著那是另一遙遠星系感

前幾天在家裡開了許久不發一語的電視
見到裡面演出的人物怎麼有些熟悉又不甚清楚劇情
終於在看了約20分鐘(含廣告時間)後這才知道
原來我看的是星際大戰三部曲中的西斯大帝的復仇
待整片看完後我和妻子聊起這部電影
說真的我忘了我搞錯對象聊這電影了
我妻子是那種會帶我看攻殼機動隊
下妻物語之類的讓人看了覺得
視覺或原著劇本非常有想法的電影
但對許多經典的科幻片
會自然的不感興趣的電影觀眾

以前我看電影
(還是用明確的數字表述我現在要講的好了)
自西元1990年起我看電影就大致以尋找
"看不懂的藝術片"來要求自己看出個什麼而看電影的
自90年到99間
我猜想自己
應該是以看越多真善美戲院電影來衡量自己
到底在影像傳達和敘述技巧提昇了多少
但從2000年到今天
我就改變方向而往
"在好萊塢電影中尋找原創性"方向挑片了
若要仔細說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這樣的想法
我想應該說是因為"第五元素"
它讓我見識到能從商業電影裡
找出技巧高明的隱含"原創藝術"是很開心的事

就這樣
當我發現原來星際大戰裡人物的設定
及西斯大帝的復仇原來是在構述黑武士的誕生
且其形象的塑造竟然和原力與光劍之間的連結
都離不開西方文化中的神話故事與經典名著後
才驚覺原來星際大戰已不只是一部經典科幻片
它就像2001太空漫遊一樣是深入現代人生活中
創意中產品開發中行銷策略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這禮拜天我和妻子對"水中的女人"頗為著迷
我們都覺得這位印度裔導演真是太有意思了
他自己在水中的女人也軋一角
聽妻子說不少台灣影評人說他太自以為是
批判這部電影深度不夠原創不足
我在聽了妻子的"搜尋報告"後
一點也不意外的說"我不意外"
據妻子說這位導演也是"靈異第六感"
"靈異象限"和"陰森林"的導演
從這些組成元素來判斷
的確這位導演要讓影評人對他讚譽有加可說是
不可能

首先是台灣影評人有許多傢伙是掛虛名的
是那種根本連電影都沒看過
光憑電影公司傳來的"電影本事"
或透過其它人口述感想就大放厥詞
張冠李戴的將一部跳脫驚悚恐怖科幻型態的電影
批評成"一點新意都沒有的恐怖片"
真是莫名

不能被歸類的創新敘事手法的電影
難道就應該判入影評人設定的範疇裡
以教條式的批判技法評述嗎
難怪水中的女人片中要安排一位影評人
讓這位影評人被"它"一口狠狠咬下
哈哈
這不禁讓我想起以前待的那家廣告公司
我那老闆膽子超大的竟然將大客戶的名字
用到另一支廣告腳本中巧妙的調侃一番

說著說著這才想到已經年底了
我再不走
就太晚了

夜已深
廣告路越來越黑暗
創意人
你可要把眼光放亮
不要只看遠
更別只看近
時時小心提防
你身邊的伙伴
會悄悄的丟顆石頭讓你嘗嘗
(假使你曾不小心害她踢到鐵板)
腳扭到會怎麼樣

現在我就來看看
到底會怎樣...
晚不安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初就是因為聽影評朋友說水中女人不怎麼樣,所以就沒有特別去看。
那位影評朋友是的確有看過的,但她認為劇情不夠紮實吧,我在想,也許現在值得討論的電影是否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一種是純視覺感官的享受,但內容soso;再來是低成本獨立製片,視覺是不可能太豐富,但內容很充實;最後是好萊塢高成本製作,又有視覺性又有內容?
聽你這麼一說,倒是想租水中女人來瞧瞧。
明天要去看「小太陽的願望」。

有話說 提到...

一定要看
若對電影本身的原創性
或敘事手法有探討的興趣
那麼對於這位印度裔導演的電影
是不可不看的

我對於能在藝術領域獲得肯定的導演
其所闡述思想的技法
總覺得
她/他們少了親和性
或者說
少了與世共賞的雅量

而相對的
那些能取得更大多數觀眾能體會和喜愛的電影
其背後所付出的心力
與導演願意妥協與不妥協之間拿捏的尺度
有更多的體悟

但如今晚2/8看的"一刀未剪的童年"
卻反到是成為在看演員的"敘事"能力

我是認為
演員將劇中角色成為世人看得見的樣貌的本身
應該不能說是"詮釋"
而是不同於作家或導演的另一種"敘事"才對

演員以自己的感受能力
轉化成"特定一種人類樣態的說明"
在我看來與演奏家或舞蹈家
其本質上並無不同

或許我寫得令人難以理解
因為我自己都覺得說得不是很明白

總是我要說的是

一刀未剪的童年
也是一部很值得看的電影

我是看了之後才覺得是在看演員的"敘事能力"
就醬

匿名 提到...

你的意思是說
演員不一定是在詮釋劇本
而是演員在消化了劇本之後
轉化為自己所認知的敘事吧
傳達的是經過演員思緒所過濾出來的

OK
一刀為剪的童年和水中的女人會成為我的週末電影時間list中的一片,謝了~

有話說 提到...

阿羚妳真聰明^.^
而且心真好
願意將我寫得不明不白的意思
用妳的文字
"詮釋"

是啊
我覺得演員跟任何一種專門職業的人一樣
若想將她/他所見所聞所思所念
轉化成令人可以感受的"什麼"
並且達到"觸動人心"的境地
那麼這位演員
就一定要將劇本與角色"內化"再"轉化"

就像中國水墨畫與西方印象派畫作
都是創作者對"意境"轉化後的"詮釋"
如果我們多數人可以對這幅畫很有"感覺"
那麼這幅畫的創作者本身
肯定是位"高人"
知道如何將他的思想誠懇親切的讓人明白領會

我這人
就是這麼個欠缺這種能力的人
不論我懂多少
或領悟多少
總是無法"有效"的將我已經懂的
誠懇親切的讓我自身之外的人能明白領會

也就是說
(我將話題轉回來)
我不認同一般影評人用"演技"來看演員
我認為那是一種低層次的評量法
好演員
是用"心"在演戲
是把"自我"進入劇中與角色裡去的
那是種相當"危險"的工作
因為這位演員若對自己的愛不夠深
對自己的瞭解不夠多
對自己和整個世界宇宙的體認不足
那麼
當她/他為了要將演員的能力盡力發揮時
她/他很可能就此"回不來"
那就好比靈媒讓"它靈"進入已身一樣
是非常危險的
(或說像"大理花懸案"中被殺的女演員一樣)

對這樣的"藝術工作者"
影評人竟然只用"技藝"或"技術"
來評量演員的能力
由此可見
這種影評人在評演員
一定只是從"表象"層次在評量
那就好比
對莫內的畫和梵谷的畫
只是用"價錢"來評量一樣
太膚淺

謝謝妳給我這個機會
讓我可以更清楚我在表達什麼

很高興有妳在看這篇文字
謝謝啦

^.^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