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還有誰被台灣廣告圈套牢了

http://www.choix-realite.org


上週一位在某大外商廣告公司當了3年多CD的朋友
在MSN上問我找到工作了沒
之後就告訴我一個噩耗
她也被裁了
>.<
真是要命啊


她在那家公司至少5年了
那公司要資遣她少說也要付5個月薪水
但這
可以說已經不是重點了
凡CD或ACD都已列入被裁黑名單
應該才是重點
也是不爭的進行式

朋友告訴我
她被裁並不意外
原因首先是公司在併下另一公司後
並沒有獲得預期的廣告量
原因第二則是被併的公司員工
早在併入前就已先資遣一半以上的人了
所以現在公司要再裁員
想當然是對資深人員(薪資較高者)先動手

聽到這裡
我還是不敢置信
畢竟朋友能有今天
並非沒有建立汗馬功勞
而且即便在台灣廣告圈這麼不景氣的時局下
她已經超時賣力工作並無失職
那為什麼是她




在聽聞她的事件之前
我已自我檢討不下一百次了
我歸納我被裁的原因
(甚至已超過廣告專業的範疇)
再將我的原因放在她身上看
實在不知除了大環境太糟外
還有什麼原因讓她被裁...

對了

她的老闆沒有非要她不可

對了

她的老闆沒有很愛很愛她
(我指的是工作上的)

如果她老闆很愛她
一定會想盡辦法保住她



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古老的問題
一起共事
譬如君臣
在上位者
一旦發生有危及他地位事件而要斷尾求生時
其處理之道必然是一一砍掉他不愛的臣子們
這些臣子都是代罪者
為君犧牲是臣子天命
在時局如此動盪不安
上位者自己都成泥菩薩時
那些一向只知努力工作不知努力做人的臣子
是必然要接受這樣的宿命性挑戰

是的
我認為這是一項挑戰

前天我在HBO看了一部非常棒的電影
這電影裡有很多句台詞都讓我非常有感覺
特別是在電影最後片尾收錄了幾個畫面和名言
其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很深
[如果你選擇平庸,你就不會經歷真正的一敗塗地]
==當然啦
==這部電影還有許多台詞對台灣廣告人都很有意義
==特別是被裁掉的
==心中懷抱遠大夢想的
==經歷過無數次挫折與創作煎熬的
==還有也剛好年歲已到必須養家的
就是電影裡說的沒錯
就如李奧貝納說的沒錯


我們與其滿手污泥被失敗擊倒不再站起
不如藉著伸手摘星的夢想之力爬過荊棘
[面對失敗你有五分鐘的時間沉浸在美味的失敗中]
[享受他 擁抱他 然後丟棄他 接著向前走]
就是這樣沒錯
但記得向前走
不是船來接了也不上船
飛機來接了也不上飛機
等到死了才跟上帝抱怨祂不來救他的那種向前走喔
是要有彈性的
用跳的也可以
既然面臨到了
就是打敗那個
就是渡過這個[悲傷很簡單 你只要舉起手來 投降就可以]


怎麼寫了這麼多字竟好像在幫電影打廣告

莫名



總之
重點就是
如果你覺得你也被台灣的廣告圈套牢了
你可以一邊烤失敗一邊看伊麗沙白小鎮渡中秋
(這片應該租得到DVD啦!不然就等HBO)
PS.提醒你這片Elizabethtown的配樂非常美味
尤其是告別式裡這一曲(一定要聽到完喔)
有療傷止痛...........再出發的效果



而目前還身在廣告公司打拼熬夜的朋友
被台灣廣告圈套牢是一個事實
千萬不要以事不關已就不管它的心情來看待周遭發生的事
廣告雜誌和動腦雜誌是要賣到對岸去的
所以兩本業界發聲工具不說太多台灣廣告圈現況有多慘烈
也是可以理解
我們就以"這一切都是好的"來看待吧


若非一番寒徹骨
哪得梅花撲鼻香


也許上一句不過是句鬼話
但拿來幫我等失業廣告人
或已對廣告業失去信心者
還是很好的處方


相信我們被套得又痛又爽...後
還有明天

3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在這圈子待過
十年以上的老屁股
誰沒被裁過

請喊~有

沒被裁的
也裁過人吧
我相信~是醬的

有話說 提到...

不騙你
我就認識好幾個
做了十年還沒被裁過的

但我不知道過去十年
這幾位沒被裁過的有沒有裁過人

為何人會被裁呢
我們又不是布料
真是的:P

披頭王 提到...

這次時報獎評審名單
發現當初的小朋友
有的在職場上也碰過壁
就如卡夫卡所言
像布料依樣被剪刀裁剪
如今也做到
初選把關的位置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