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1

對智慧不足來說一個亂字

www.ziyue.com

曾聽女友說她老闆問他同事說
"你知道聰明與智慧的差別嗎"
當時女友聽到後心想
不就是"時間"嗎
果不其然
她老闆在看他同事遲遲答不出正確解答後就說
不就是"時間"嗎

當時我聽完女友描述後
也十分讚同時間是聰明與智慧的分辨法
不過我也很清楚那只是分辨法之一
而不是最好的唯一分辨法
我必須說
聰明可能是與生俱來的
但智慧卻需跟著生命才能成長
而且這生命所指為無始之生命
也就是沒有所謂何時開始的生命
那也等於說這生命...
就是可以沒有時間觀也可以有時間觀的生命
在出生後的聰明伴隨這樣的生命而產生智慧

不如做一個假設說明吧
假設妳出生後七八年就被測出IQ值高達300
但這可不表示妳的智慧值也只達300喔
而是可能在七八年生命裡妳的智慧值就已成長到800
或有可能在這七八年生命裡妳的智慧值只成長到20
為何會有這樣大的差異呢
很簡單
就是一開始說的
生命是指無始之生命
所以
妳今生可能已經擁有"累世"以來的生命成長
而達7~8百智慧值了
也可能妳未擁有累世生命或累世生命所帶來的智慧
妳還沒找回來
所以整個來說
要說聰明與智慧的差別是"時間"
並無不可但也絕非唯一
因為
這牽涉到妳為"時間"的定義下到多少
且妳在這次談話中所使用"時間"二字的定義
是下在哪幾個層次

記得有天我在水準書局
和女友聊起她說過的這個聰明與智慧差別話題
她跟我說
她說的時間不是我說的那種活到老學到老,
老是寶,老人很多都具有生命智慧的"生命時間"
她說智慧是可以經過時間考驗與粹鍊的
但聰明不能...
也就是
她說的"時間"是當事物透過許多時間進行思考研究
分析探討作出令人敬佩的學說後而成就智慧的"時間"
與經過多年時間後其提出之學說或觀點都可成立的"時間"

我想
她說得沒錯
花了很多時間去做學問
確實可以讓聰明變智慧
智慧可以經過時間考驗

這智慧是可以因此就能理解因這學問而來的種種智慧嗎

很可能會有喔
比如電影美麗境界”裡那位數學家
當他研究數學.經濟與解碼到後來他獲頒諾貝爾獎時就說
他今天的一切都是因為"愛"

確實就是同女友所講的智慧了
他已成將刻板的僵化的學說以生命中
宇宙裡 人性底 情與恨的人生一起融合
而成就了博奕理論等偉大學說
這就是智慧

但妳能說
這位偉大學者是因為時間
才能讓他的聰明變成智慧嗎
或說他這智慧只是可以經過時間考驗而非別的考驗嗎
不是吧
照這樣說
那時間裡的一切促成物或促成事是什麼
關鑑性的觀念轉變算什麼
考驗智慧的其它理論是什麼
讓智慧可以延伸到其它領域的因素算什麼
一個"時間"二字就能解釋完所有關於聰明與智慧的差別嗎

在說這句話前
特別是很斬釘截鐵說出這句話前
請務必思考清楚我在上面所提的一切
否則
不夠聰明

不夠智慧

太自負等這類評語就會跑到這樣講話武斷者的身上

妳覺得呢

人應在思想上極度包容
因為人與宇宙智慧相較恐怕比之螞蟻與人還不如
謙沖為懷是上策
特別是當妳知道人上有人時

ㄟ...對不起
我這篇文字是自說自話嗎
是我寫出來給自己看的嗎
還是看到的人因為看不懂
所以說我是在說給自己聽的呢

好像都是 又好像都不是 唉
好亂喔
好存在主義喔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或解釋成[時間]唯一切的代名詞吧
思考狹窄的我認為 所有的存在都與[時間]結合
分開[時間]事物便如平面而不再具象
成為一種虛幻 雖然[時間]本身便具備[具象]與[抽象]的本質

而我也認為 所有的思想若不能與生命生活作一程度的結合
便如夢般 畢竟 我們是[存在]的
懷竹

有話說 提到...

同意喔
懷竹
你也滿有思想的
算文青一枚喔
:)
很高興看見你來這裡表達想法
讓我有種枯木逢春的喜悅了..

希望有空多聊聊存在主義和金剛經
兩者大有關連唷
期待見到你有新留言
kafka1967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