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3

揀這本書說

www.ursa.fi

吉本芭娜娜在最近新出版
但其實是她的第一本長篇小說中化身三種不同性格的女孩
鶇、陽子、瑪莉亞,在這小說中她談論了許多愛與分離
書名就叫做『鶇』
乍看之下會以為這本書肯定是在說"鶇"這女孩的故事
但其實
這本書是在談吉本芭娜娜20歲前後那幾年的自己

有人說
小說家一輩子只在寫一本小說
妳可以在她/他寫的某一本小說裡見到那個全貌
(這句是我自己說的:P)
我想這小說就是可以窺見吉本整個人生樣貌的書
因此光從書名為何叫做『鶇』這個象徵來思考
就不難發現吉本是想怎麼地向別人表述自己了

若要我分類
我認為吉本寫的這本小說是屬於意識流小說
就我所知的女性意識流小說家除了吳爾芙之外
她是亞洲裡的頭一個
意識流不好寫
首先
作者本身必須非常敏感細膩挑剔愛鑽牛角尖同時還
能從某個誰也想不到的地方鑽出來
通常(就我的任性觀察)能寫作意識流小說的作者
都是從小體弱多病而且體質與心理異常過敏
為什麼喔
這要認真解釋起來實在很費時
大致上說
就是過敏---過度敏感---所以想太多---
所以思想經常異於常人
思緒經常遊走天人之外
而這就是意識流的文字特質
飄緲而虛無
冷不防就墮入人間底部直達死亡境地
以上
舉凡小說主角裡有的怪個性作者性格裡就有
嗯…大致解釋到此

接下來想談談吉本表現在小說中的三個自己
若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
Freud佛洛依德古典精神分析理論認為
人有三個”我”
id本我、ego自我、superego超我
於是或許我就可以這麼假設
吉本表現在『瑪莉亞』身上的就是本我
表現在『鶇』身上的是自我
而表現在『陽子』身上的自然就是超我

要是妳對佛洛依德學說有些概念
應該不難理解為何我會這麼定義吉本在小說裡表現的
會分別是這三個我
至於我個人的理由
這樣說好了
我非常主觀且自以為是地認為
小說主訴者是誰,誰就是本我
(id,也是個人身份證明不是嗎)
所謂本我就是”個體與生俱來的一種人格原始基礎”
“本我不能忍受任何因緊張造成的能量上升…”
“會立即的用一切手段來降低這種緊張的能量”
這樣看看
與書中瑪莉亞的表現是否很接近
而且
作者將本我命名為瑪莉亞
不就是=聖母=完好的初始
雖然作者說這名字的由來是
父母希望她就像聖母瑪利亞一樣純潔、聖靈
不過顯然是作者這麼本能地看待她的本我
一個出發點的名詞象徵
一個純綷的精神性真實眼光
妳說這不是吉本的本我是什麼
且事實上
雖然書名是『鶇』
但就像"自我"一樣
這個吉本就是自我得很外顯的吉本
所以將外顯的自己設為書名
真是再自然也不過了
再看看書中本我的"瑪利亞"
卻始終才是這小說的核心人物

不是本我是什麼

補充說明
我會這麼喜歡用精神分析法解構這小說
純粹是因為這是本"意識流小說"
講白一點就是精神性流動而寫出而表現的小說啦

<待續>

沒有留言: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