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2

擾亂

www.tomchi.com

走過了鬼門關
往真理那邊走的門就再也不想關了

因為這樣
讓我想談一下廣告怎麼擾亂我們的生活
就是說些我討厭的或者我感興趣的廣告
與很多人可能在無感中被廣告擾亂著的生活
因為這樣比較踏實啦
讓活著感多些
算是慶祝我剛過了一個死好了


首先想談的是
麥當勞新廣告”勁辣雞腿堡—學習篇5234
我一位在達彼思廣告當AD(Art Director)的朋友說:
「我覺得這廣告很有趣啊,這不好想耶,要談”辣”
我根本想不到要用這樣表現…我是怎麼樣也想不到」
我說:「也許我們想了很多天也找不到這個方向表現
不過我的前老闆大概放個屁就想到了
ㄟ…這是褒還是貶啊…我也不知道」
我會跟我這位朋友提到我的前老闆
是因為麥當勞是她的客戶
而且打從我看到這支廣告片的第10秒
我就直覺這廣告會是這樣無厘頭的ENDING
且與她有關
因為
她的廣告常常讓我們的生活莫名的被擾亂

吃一個很辣的漢堡跟學會”哇哈哈”有什麼關係
為什麼我們就要因為這無厘頭的扯上關係
就讓我們走到麥當勞就莫名的想吃這個漢堡呢
原本享受美味很單純
廣告人偏偏為了引起消費者的注意和記憶
硬是要我們與很無關的什麼串在一起想起
這就是創意沒錯

根本上已經偏離產品帶給人們的美好原意
這不是擾亂是什麼
讓世界末日前不夠聰明的人類們很可悲的被搞昏了
只好求怪力亂神
只好相信死是解脫
廣告啊
害人不淺
難怪每個廣告做久的人都覺得自己會下十九層地獄

接著我想談的是”blue way藍世界牛仔---電視篇5226
我想看過的人在看完後都應該會有一個感覺
「這是什麼???????????????」
這喔
這就是意識型態啦
我想我就來說說我們的生活會怎麼的被擾亂吧

還記得司迪麥有一支廣告片說
「貓在鋼琴上昏倒了…」
我想當時看過廣告的人應該也都會有一個感覺
「這是什麼???????????????」
然後
腦袋不好的人很快的就忘了這廣告了
還算有在用腦袋的人可能會在之後的幾天裡
發生藍世界牛仔電視篇裡那主角很像的症狀
很想幹醮一下什麼
但又不知能幹醮什麼
而產生一種嚴重而說不出的


岔開一下話題
我現在在幹的事是”解構”廣告與廣告造成我們什麼了
雖然解構大師”德希達”已死
且有人說大理論破滅是好事
我還是不能容忍一些什麼的而繼續”德”大師的志業啦

啊!
魂回來了…

會這樣
就是所謂意識型態式廣告一定要對人類精神層面
以致於肉體層面會造成些擾亂

因為所謂意識型態
就是揮發在人類潛意識裡的作用型態
而一旦揮發作用出來
就會讓人類不自覺的產生感受和驅使行動
並使得已將這廣告放入暫存記憶區的人類
更深度的放入長期記憶區並進行翻攪思考
簡單講就是害了記得這廣告的人
會忍不住的去想這廣告到底是在幹嘛
到底什麼事讓貓在鋼琴上昏倒了
到底什麼叫原自己空
到底口香糖跟這些奇怪的畫面有什麼關係
到底blue way跟一個精神病患有什麼關係
那人是瘋了嗎
我幹嘛要一直想這廣告
為什麼我忘不掉這廣告


我在幹嘛啦
不想了啦

ㄟ…原自己空的意思是不是說
原來我自己是個空
思想是空,我是空,穿著是空,瘋是空,憂鬱症是空,症是空
對了
這廣告片裡的主角不就像一個躁鬱憂鬱症病患嗎
那這支廣告是在探討21世紀黑死病”躁鬱憂鬱症”對人類
會造成什麼影響
一如blue way一樣嗎
妳看廣告片裡不是有演出有身穿白袍看似精神研究員的人
在看著監視器畫面裡對著好多台電視發狂的人在討論嗎
對啊
原自己空
是在說
假如我們可以在面對大量資訊時能放”空”
也就是放” blue way這款牛仔系列”
不就好了嗎
啊哈
哈哈
哇~~哈哈哈

妳說
“這”廣告是不是擾亂我們了
好了
今天的形而下就到這邊
感謝各位還和我一起存在在這個時間空間裡
肛溫蛤
(這就是往真理那邊走的門)

沒有留言: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