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5

為何巴黎呢

www.yale.edu

一旦必須開始寫作時
腦中的空白物就會悄悄瀰漫上整個新皮質層
那好似稀薄雲霧隨著無奈嘆息的來到我天空中的空白物啊
沒有一次是經過我同意的
就徑自要將我罩著
罩著
直到
譬如說
這篇文字完成後才答應要隨著蜻蜓上上下下地隨風飄走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現象
我想就連村上春樹也不能順利的幫我釐清吧
不過可能Nietzsche或Proust就可以
他們兩個瘋得比較明確些
但如果這工作是落在羅蘭巴特身上呢
以他寫作解構主義的文字能力來看

最好的人選就是他了

讓寫出戀人絮語的羅蘭巴特來幫我
分析解構我所面對的現象應該是最最恰當的
是這樣沒錯...

我想寫一篇關於左岸咖啡館的文字
雖然羅蘭巴特還沒開始幫我
雖然空白物已經罩滿我的天空
我還是想寫一些關於左岸咖啡館的什麼

你看過最近的左岸咖啡館廣告片了嗎
這支TVC是黑白的
旁白這麼說著
…這是我在巴黎的最後一天…
畫面這麼說著
…孤單女子對著巴黎車站月台上的默劇演員跳一段分手舞…
你覺得這支廣告片如何呢
感人嗎
有旅人孤寂與巴黎荒蕪嗎
廣告引人走進左岸咖啡館了嗎
很存在主義嗎
又一次的強說愁了嗎
被一種沾黏拉扯出剪不斷理還亂的離愁了嗎
我說
我根本沒有感覺

這片子根本沒有忠於原創精神
要說有也只有到皮毛而已
看不見左岸人文哲思
聽不到有哪一句詩在空氣裡飄蕩
淺白到不如一杯白開水
帶不了任何人進咖啡館更帶不了任何人離開咖啡館
一切的組合還不如網路上所出現的一切
我指的是左岸咖啡館的官方網站裡的

文字不能變成動人的詞語
韻味散不開
令人哀傷的是根本韻和不起來
我為左岸咖啡館哭泣
不該是這麼瑪丹娜的
她應該是吳爾芙
至少也要很西蒙波娃
現在呢
只不過披著一件單薄的再見
連一小句賦別曲也彈不出來
蕭邦不見了
讀到L的工人也不見了
春天的最後一天不見了
整個巴黎也不見了
莫內不見了
只剩表象的旅人
就連咖啡館侍者也見不著了

左岸咖啡館現在只剩下網路世界裡的孤魂
幸好

她還能飄飄蕩蕩在………………
陰天與黑白

沒有留言:

同學來函提問而我回答~~

同學  妳好: 想不到已經很少Po新文章的blog還有人在看:p 關於妳提到的幾個問題,分享個人看法如下: 1.請問依先生您的經驗來看,如果廣告公司要徵人,會    以哪所大學的廣告系學生為優先考慮? A:...